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胡运海:一片叶子托起致富的希望

日期:2019-09-29 14:49 作者:杨梦帆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胡运海在察看茶园。

  8月末,四川省万源市旧院区白羊乡三清庙村的茶园里,一排排茶树昂首挺胸占据着整个山坡。万源市白羊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运海正忙着建设游客接待中心。

  胡运海的老家是革命老区川东北的国家级贫困县,那里距离万源城区近百里,是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家乡早有种植茶叶的传统,万源又是中国三大富硒区之一,却未形成产业,百姓种植茶叶积极性不高。“小时候就很喜欢看茶农干活,我还偷偷去学过。万万没想到,这居然成了我的事业。”1974年出生的胡运海告诉记者,他年轻时也曾外出打工,没干多久便决定返乡创业做农民。

  2007年,胡运海组建服务队、农技传播队,承包了500多亩荒山,带领400多人种桃,可结果不理想。“农民出力我出苗,第二年,桃树长势不好,杂草却长得不错。”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调研,他又瞄准了富硒茶产业。“选择茶叶,不仅是因为喜欢,而且种茶比较稳定,受自然灾害影响小。”

  但是把桃园变茶山的想法却遭到了反对,这成了胡运海创业初期最难忘的事情。“父母不支持,爱人不表态,村民不信任。当时500多亩的荒山,对茶叶品种又不了解,再加上挖掘机、栽植、土地流转等费用,只有我一个人想办法,压力非常大。”但是胡运海相信,茶叶可以带领大家致富,这成了激励他前行的动力。2010年秋天,他白天带领村民开山修路、开荒种茶,晚上自学茶叶种植技术,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在茶园基地建设上。经过100多天的奋战,500亩的桃园成功改造成了茶园。同年,他牵头成立了合作社。

  基地的建设只是第一步。2012年,合作社牵头建成股份合作名优茶叶加工厂,依托加工厂以股份合作的形式组建了蜀韵生态茶叶有限公司,引进标准化生产设备,统一制定富硒茶技术标准和生产工艺,茶产业向深加工、高品质转型,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我们的芽 头明明很好,还是要听别人的。”胡运海认为,加工和市场决定茶农收益,采用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茶农没有话语权。如今,通过加工厂做出好产品,每年春茶上市的时候都供不应求。为了严把质量关,茶园实行全程监控溯源和茶农黑名单退出机制,严格控制源头质量;为了提升茶农素质,他请来专家,为大家讲课培训……

  为了带领乡亲们致富,他依托公司和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强化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增强茶农种茶信心;实行“六统一分”管理模式,免费发放茶苗、肥料,解决发展之困建立利益联结分配机制,稳定土地流转、务工工资、保底分红收入渠道,“以奖 代补”将茶青价格每公斤提高5-10元,使茶农每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如今,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从不愿种茶到抢着种茶。全村共种植茶树2200亩,乡里的11个村也全都种茶,还辐射到周边的石塘、旧院等乡镇。茶园也从零星区块到成片布局,形成了一条8000亩的绿色产业长廊,胡运海称之为“云海茶山”。万源市白羊生态茶园获得“四川十大最美茶乡”的美誉。2018年,白羊乡茶叶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的致富模式在全市推广。“我们的茶叶不仅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最近还和俄罗斯企业签了100万元的订单。”胡运海坚信,任何一个产业只要认真去做,务实去干,终究会有出头之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