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十佳农民

李华靓:写好水稻飘香大文章

日期:2019-09-29 14:41 作者:李锐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李华靓(左)向客户介绍马场村特色产品。资料图

  2017年10月18日,当李华靓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时,谁也不会想到,当初因父亲生病而辍学外出打工,尝尽生活辛酸苦辣滋味的他会有今天的成就,获得“吉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吉林省杰出青年农民”“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诸多荣誉。

  说起那些年打工的经历,李华靓懂得了一个道理:没有知识、没有眼界肯定干不成事儿。2007年,在吉林省委、省政府实施的“一村一名大学生项目”的鼓励扶持下,李华靓考入了吉林省农业科技学院,两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

  怀着感恩之心的李华靓回到了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奢岭街道马场村,这个有着悠久水稻种植历史、90%村民靠水稻收入维持生计的家乡。他带领村民创办了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创办农机作业队,成立了晟华农资经销超市,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化作业服务、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种植水稻,带领村民使用现代化农业机械,使得水稻种植户平均每户增收达3000元。

  2013年,实干、敦厚的李华靓当选为马场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看来,带领父老乡亲致富的担子更重了。2014年,在李华靓的带领下发起了“万亩鸭田生态水稻定制体验农场”项目,吸收了国内先进的土地定制营销理念,合理利用农村土地资源,实现了生态化农业生产。李华靓引进先进的水稻加工设备,实现了水稻加工—包装流水线作业。在进行生态水稻生产的同时,还打造出含有地域文化特色的绿色水稻品牌,生态有机鸭田米、生态龙虾米等优质大米每斤价格达30元。

  在传统营销方式的基础上,李华靓尝试融入互联网营销思维,开创电子商务销售模式,拓展水稻的销售渠道,成立了晟华农村电商创业园。创业园采取“村村联动、村企联动”模式,核心功能是根据各行政村的自然情况和资源条件,按照市场规律对村屯产业体系进行科学优化、精准定位、合理布局,通过项目化运作和公司化经营,形成产业体系化、链条多元化,产品规模化、形式多样化,一二三产业联动,农工商贸统筹协调的经营管理模式。

  在成立吉林省晟华农村电商创业园的基础上,李华靓投资筹建了吉林省农商网,以“农业产业聚集、农特产品聚拢、农民创业聚合”为电商创业服务根本。目前,晟华农村电商创业园已有入驻企业20多家,在创业园的统一管理和吉林省农商网的服务下,每家企业年增收3万-5万元。李华靓利用“吉林省农商网”,以“电商+村+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在全区各个乡镇街道建立网商管理人员,构建形成双阳区的“村村联动,村企联动,商户联动,线上线下齐动”的乡、村、屯三级农村网商新格局。

  近几年来,李华靓整合合作社、创业园、农村电商公司等资源,组建了长春晟华集团。集团成立后,第一个动作就是建立稻香园万亩水稻基地。基地围绕着水稻产业做文章,是集民宿、体验、研学、旅游、婚礼、定制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基地,延伸水稻产业链,提高水稻的服务价值,使得三产融合更紧密。

  2009年之前,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为万元左右,如今已达到2万元,村民对水稻产业的未来更有信心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