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小平房村

日期:2019-08-30 15:55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小平房村位于建平县城郊东南10公里处,毗邻101国道。全村共辖7个自然屯,13个村民组,881户,3167口人,土地总面积2.8万亩,耕地面积5303亩。小平房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辽宁省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钱学余本人也先后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辽宁省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2012年5月又光荣当选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多年来,小平房村坚持“依托资源强工业,工业发展哺农业”的新农村建设路子,带领全村人民一心一意搞建设,众志成城奔小康,逐步实现了集体经济、农民收入、精神文明、村容建设和民主管理五大突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小平房村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走共同富裕之路,开创了以村办集体工业富民兴业的道路,在工业强村的同时,用“以工哺农”的理念谋划发展,构建起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平台。目前,全村形成了以工业园区、果业园区、生态农业园区及辽宁天秀山森林公园旅游区为龙头,可持续发展的四大主导产业。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始终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目标。大力加强全村文化、教育、养老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拥有全县一流的小平房村小学、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敬老院,全村所有村屯主干道全部硬化、绿化、亮化,全村全部通了自来水。村为全体村民参加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60岁以上村民享受村发放养老补贴400—1200元,村民子女上大学享受2000—5000元的奖励,特殊困难户享受村里的困难补助。2017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1.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2.3万元,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小平房奇迹”,形成了令人惊奇的“小平房现象”,以骄人的业绩获得了“辽西第一村”的美誉,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颗耀眼明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