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辽宁省兴城市葫芦岛四家村

日期:2019-08-30 15:52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兴城市四家村隶属于兴城四家屯街道,位于城区东北部,依山傍海,毗邻古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辽宁财贸学院、葫芦岛渤海职业船院、二高中等多所大中院校坐落其境内。全村下辖五个村民小组,区域面积4平方公里,本村人口2177人,耕地面积510亩。2007年,经市委批准四家村党总支升格为村级党委,下设四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26名。2016年全村工农业总收入18.5亿元,利税1.6亿元,全村农民人均收入2.9万元。

  20世纪70年代,四家村是个有名的贫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46元,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四家村“两委”班子率先解放思想,探索改革发展,大力发展村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1992年12月成立了辽宁省四家实业总公司。1997年12月组建兴城市四家村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06年8月改制为兴城市四家村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村企分开,村民股份占84%,村委会公益股权占6%,管理干部占10%,本村劳动力90%为本村企业职工。

  四家村“两委”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二十字标准,坚持走城乡一体化,让农民也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2009年规划建设的8万平四家新村让400多户村民和职工乔迁新居。2015年规划建设的兴海书苑小区, 2016年又有200多户村民乔迁新居。如今的四家村,村屯规划有序,别墅、楼房错落有致,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社会稳定,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新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