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千村万寨展新颜

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天津主会场

日期:2021-09-23 10:42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静海区良王庄乡,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庆丰收 感党恩”主题巨幅稻田画已制作完成。通讯员 袁广齐 摄 

  9月的天津市静海区良王庄乡,叠翠流金,硕果飘香。

  沿着徐良路,直到2021年天津市“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多兴庄园,一路上花团锦簇、彩旗飘扬,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

  白露过,秋分近,今年的丰收节即将到来。

  走进庄园,红色展板上“庆丰收 感党恩”几个大字分外醒目。再往里走,贴着“五谷丰登”4个大红字的谷仓格外显眼。来往的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正和十几名工人一起认真筹备、精心装扮,他们喜滋滋地说,要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共话丰收喜悦。

  春华秋实,岁稔年丰。登上庄园内的丰收观景台,一幅色彩斑斓、美不胜收的丰收图景跃然眼前。

  向东观,一幅以白、黄、赤、浓绿4种彩色水稻作为画笔,稻田为画布,“绘”有“庆丰收 感党恩”字样的稻田画呈现眼前,十分壮观。一旁排列整齐的蔬菜大棚让人感受到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

  向北看,是迎着太阳绽放的向日葵园和热情似火的高粱地。

  向西望,万亩梨园郁郁葱葱,黄澄澄的梨果挂满枝头,忙着采摘的果农穿梭在一棵棵梨树之间,丰产丰收的喜悦在田间蔓延。

  “23日丰收节开幕式将呈现主舞台活动区、现代农业丰收成果展、农耕民俗文化展、民俗文化展4大精彩板块内容。”良王庄乡党委委员刘鹏介绍说,“为把庆典与丰收的元素更好融合,我们将主舞台嵌入到了万亩梨园中。园区中设计的稻田画,紧扣‘庆丰收、感党恩’的主题。丰收成果展和农耕民俗文化展,将成为农民庆祝丰收、传承民俗文化、展示农业发展成就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相信此次丰收节活动会给八方来客带来耳目一新的视觉享受和感官体验。”

  “这排绿色小木屋是展示特色农产品的美食街,丰收节上,五香冬菜、王口烧饼、独流锅巴、信记焖子、独流酥鱼这些静海区特色美食都将成为这里的主角。”多兴庄园总经理薄春霞说,节日当天,美食街还将特别设立“津门巧厨嫂”活动,吸引全市妇女中的厨艺高手来到现场一决高下,充分展示广大妇女的勤劳与智慧。 

  除了静海当地特色农产品,来自我市其他涉农区、天津食品集团、天津农科院、天津市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农产品也将集中亮相。

  良王庄乡素有“梨果之乡”“蔬菜之乡”“花卉之乡”的美誉。近年来,依靠特色农业引领乡村振兴,发展起了罗阁庄的鸭梨、良三村的土豆、李家楼的山药、陆家村的花卉、王家院的老汉瓜、十里堡的西芹等多个特色品种。

  多兴庄园依托该乡的优势基础,大力开发农产品深加工,助推全乡梨果、蔬菜产业发展。公司在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带动周边3000多农户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记者 杜洋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