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千村万寨展新颜

新疆温泉县博格达尔村

日期:2019-09-24 10:48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清洁前

 

  清洁后

  科学规划布局美。博格达尔村依托良好的自然风光和优势,将城镇化、现代农业建设与旅游业相结合,努力将村队打造成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独具魅力的民族特色的旅游村队。2014年该村被自治州评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目前全村开展乡村旅游经营和合作社和农家乐、牧家乐有30家,主要经营餐饮、奶制品制作、手工艺品制作、果蔬采摘等。 

  村容整洁环境美。博格达尔村始终坚持“人有我精,人无我特”的发展理念,在乡村振兴、村寨建设上突出一个“特”字。依托村里地缘、资源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庭院整治、“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上当尖兵、打头阵,率先垂范。驻村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坚持讲给村民听、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带头在村委会大院的闲置空地里搞起了示范菜园。实验成功后,从全村村民中选出3户示范户先行先试,打造庭院整治示范一条街,选出一批种植示范户,引导其他村民共同致富。目前,村民在各自庭院种植了蔬菜、水果等,实现了“三区分离”。全村22名党员主动担当,担任起巷道环境义务监督员,全村村容村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居住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来村旅游的人明显增多。2018年7月,博格达尔村被博州党委评为自治州“乡村庭院治理先进单位”。 

  创业增收生活美。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借助“旅游+,打好“生态牌”,做足“旅游经”。培养一批村队致富带头人,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添新动能、新活力。“我现在每天要接待三四拨客人,在家门口就能稳稳当当赚大钱!”村民依曼艾力道力达,提起农家乐的收益笑得合不拢嘴。为让农家乐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源,驻村工作队协调乡政府组织20名村民参加了冷水鱼烹饪、服装技能培训班2期,并取得了职业资格证书。如今,博格达尔村28户村民办起了牧家乐,念起了“旅游经”,打造出民俗文化“金字招牌”,并吸纳本村7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农牧民们一边放牧,一边开牧家乐,挣双份工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村队采取对外发包土地、清理出国人员土地、办合作社等,形成“党支部+农户”经营模式,走上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的新路子。实施特色村寨、自来水维修、500亩滴灌、饲料加工等200万元兴边富民项目,全村村民直接受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