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千村万寨展新颜

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冶溪镇金盆村

日期:2019-09-22 12:15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金盆村2014年被评为安庆市级卫生村,2016年被评为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2017年获国家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并被评为安徽岳西“画家村”。 

  岳西县冶溪镇金盆村,位于中华禅宗第一山——司空山西麓,因四面群山环抱,境内地势平坦、山川秀美、物产丰富,形似一只盛“金”盆,故得其名。全村近两千人世居在这个气候温和、海拔不足600米、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金盆”之中。 

  近几年来,金盆村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4年被评为安庆市级卫生村,2016年被评为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2017年获国家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并被评为安徽岳西“画家村”。 金盆村按照“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绿”的标准,实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和村容村貌改造工程,一幢幢别墅式农家楼房,或依山、或傍水而建,错落有致、得体大方,房前屋后绿水青山、古树成荫、鸟语花香。 

  “曲径通庭院,流水映古树,远眺山色翠,怡然入乡土。”金盆村境内自然风光秀美、四季分明、人居密集。古有建于南宋时期至今保存完好的千年石拱古桥——卷蓬桥,今有建设中的马踏岭千亩生态雷竹林,还有禅山福地、流水瀑布、千年古树等等,形成春赏花、夏乘凉、秋品菊、冬尝笋,景色迷人、美轮美奂的“江南水乡”之景。 

  多年来,金盆村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共建共管的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方法,全村住房错落有致,全体风格整齐划一,各项规划完美执行,群众环境整治主人翁意识大为提高。在村庄建设中具体工程的亮化、绿化、立面改造中,充分展现地方特色,采用当地特色绿植和农村特色砖石,全面摒弃钢筋水泥式大拆大建过度硬化的做法,有效的汲取当地的历史传统和民俗文化的特色,充分展现乡村山水宜居的风情,把金盆村打造成大别山中小江南的下宜居宜游,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最美乡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