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千村万寨展新颜

河北省峰峰矿区山底村

日期:2019-09-22 10:53 作者: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峰峰矿区义井镇山底村位于峰峰矿区西部,太行山东麓“枪杆岭”脚下,由此得名“山底”。山底村的抗日地道战遗址历史可追溯到宋代晚期,当时是为躲避金兵开挖的“躲金洞”。抗日战争时期,山底村民将原有的地道拓展、延伸、挖掘而成了机关密布、洞洞相连、户户相通的地下堡垒。 

  山底村地道现存主巷1626米,复巷304米,支巷13666米,大峒室2个,小藏身洞关口6个,陷阱4个,直通枯井的地道2条,通往距山底村1000余米太行山脚下的地道1条,另外还有辐射邻村王看村、宿凤村等地的地道。 

  2016年,山底景区进行了整体的升级改造,原大队遗址改造成仿古门楼;高8米的毛主席雕塑。新建直径2.5米地雷;地道入口处假山造型设计;新增住宿娱乐项目,红色小镇主街的改造。山底景区新增了500余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实物和红色藏品,有的文物甚至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为爱国主义展厅增添了新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亮点。 

  作为峰峰旅游的三大品牌之一,山底村既是独立旅游资源,也是西部旅游环线上的重要一环。但由于山底村从“缺人气”的表象,到产品、形象、配套等方面存在问题;地道遗址景区各个环节均存在改变和提升的空间,是一项系统性的优化工程。借助2017年峰峰承办全市秋季旅发大会,山底精品村建设作为旅发大会重要节点,拟改造集田园生态、红色文化、古道文化、地道遗址、健康休闲、乡村旅游、田园生活等于一体地道主体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 

  村庄标识整体风格定位稳重,威严之风,一方面有安全功能,另一方面标识上带有的革命浮雕与标识顶端的五星一角交辉相应,凸显当地的红色文化。改造乡道为沥青路面,丰富道路两旁植物,主体性明确。

  路牙延续了城楼的元素,在道路左侧增加文化景墙,红色文化浮雕,一方面有安全功能,同时也显示出当地的红色文化。道路两侧增添革命之路的代表性道具小品,增添主题趣味性,丰富道路两旁植物,给游人在骑行过程中一个美的享受。

  与复古的老建筑形成视觉冲撞。建筑外增加木构架,营造供休憩活动使用的室外灰空间,并与墙体上的窗户形成室内外视线“通廊”。木构架下增加木花箱,增加建筑绿化。 

  整个空间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景观梳理,铺装在材质方面与建筑相互统一,保留庭院古槐树,增加置石、竹子、荷花等植物,共同展现窑神庙文化。庭院整体以简洁,大气为主,尽最大可能恢复历史情景再现,驴糟地道口,辘轳井地道口,锅台地道口,切身体验当时的地道战场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