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分享丰收喜悦 讲述小康故事 全省“老乡说小康”农民故事大赛决赛在平湖收官

日期:2020-09-23 10:50 作者:郑亚楚 来源:农村信息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呛咚呛咚……”9月22日上午,随着热闹欢腾的舞龙鼓声响起,由省委宣传部和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0年“老乡说小康”农民故事大赛决赛在平湖文化馆剧场开场。来自我省11个设区市的23名选手,围绕乡村振兴、带头致富、美丽乡村、社会治理等内容,用发生在身边的鲜活事例,讲述小康路上充满激情的奋斗故事。

  “有人说,要是拆到我家,我就灭了你!但为了村庄的发展美化,你打我,我也要拆。”正在讲述这个故事的,是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为了改变村里露天粪坑多、苍蝇多、垃圾多的“三多”现象,2018年6月她上任后,与村干部一道顶着巨大压力,在5天内拆掉了茅坑牛栏猪圈319间,腾出面积6980多平方米……“如今,村庄美了、村道宽了,曾经骂过我的村民悄悄送我地瓜、土豆,还教他的孙辈捡烟头,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

  江山市塘源口乡的林庆柱,以《我的猕猴桃梦》为题,讲述了自己怎样从门外汉到成为江山猕猴桃产业带头人。“猕猴桃很甜,可种猕猴桃却有酸有苦也有咸。”碰到高温干旱、低温冻害的年头,即使投入化为乌有,也仍擦干眼泪继续前行。历时3年,他种出了江山第一批有机猕猴桃。如今,林庆柱带领的合作社晋升“国家级”,吸引了3000多名青壮年回到江山,投身猕猴桃产业,合作社猕猴桃年产量达到2万吨。

  “我叫李春萌,是缙云县壶镇人,人们管我叫‘茭白女大王’。我干了20多年的种茭白和卖茭白,这几年还把茭白种到了四川,卖到了欧洲”“我是嵊泗县花鸟乡的张娜,因为对故乡的热爱,我离开繁华的城市回乡,开起了民宿‘方外’”“我是来自龙游县的胡瀞文,从深圳回乡跨行创业办养鸡场的‘85后’,4年间,从没人愿意养到如今的1500个‘飞鸡’场,年销售额4000多万元”……

  随着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演讲,一个个百折不挠创业创新的故事,一幅幅勤劳致富奔小康的画面,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眼前,感动着场内所有的人。最后,宁波市鄞州区的汪琰斌和青田县的徐爱菊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2020年“老乡说小康”农民故事大赛,历时5个多月,从田间地头到文化礼堂,经历了海选、初赛、复赛,老乡们自己述说的小康故事成为浙江田间地头火热的传唱。不同的时空和宣讲主题,涌动着共同奋斗决胜小康的时代大潮,引发了大家的情感共鸣,在浙江大地上越说越响亮,越讲越精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