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丰收节里庆丰收──武清区“中国农民丰收节”侧记

日期:2020-09-25 13:47 作者:刘菲菲 赵爽 何毅 来源:天津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金秋时节,暖阳高照,素有京津“菜篮子”美誉的武清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玉米、稻子、甘蔗、红薯、苹果、葡萄、桃子等秋粮和经济作物在前期雨水的充分滋润下丰产丰收。

  今年的秋分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武清的广大农民用辛勤劳作的丰收硕果为自己的节日献上一份大礼。秋粮陆续收割、瓜果成熟飘香,各镇街办活动、庆丰收、迎小康,一张张笑脸见证仓廪的充实,满足写在脸上,幸福留在心里。

  “你看这稻穗,籽粒饱满,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啊!”在白古屯镇东马房村,村“一肩挑”冯书军拢起一绺稻穗,乐呵呵地说,“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重要讲话让我倍感振奋,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还要加把劲儿,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这份丰收的喜悦来之不易,也更具特殊意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验,全区上下攻坚克难,用丰收丰产端稳了“饭碗”,也为武清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筑好“压舱石”。

  在丰收节这天,大碱厂镇硕丰合作社的果实成熟了,采摘活动也如期而至,慕名而来的游客们三五成群,携家带口,共享丰收的甜蜜时光。看着纷至沓来的游客,抱着饱满诱人的硕果,果农们脸上乐开了花:“这是我们农民的节日,也是全区人民、全国人民的节日!今年虽然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但在党的领导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风雨后的丰收更加甜美!”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这是希望的“子”,幸福的“子”,也是包裹着美好未来的“子”。走进豆张庄镇周立营村,红红火火庆丰收活动在欢快喜庆的河北梆子声中拉开帷幕。田间的人们流着汗水、挂着笑脸,人头攒动,热闹喜气。“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大标语,诉说着中国农民的心声和行动,“小薯甜甜迎宾客,金玉满满农民乐”,传递着村民的热情和幸福。随着一声哨响,“掰棒子”比赛开始了,5名平均年龄约70岁的农家“老把式”像小伙子一样冲进玉米地,在1分钟内比比谁掰得最快、谁掰得最多。参加挖烟薯比赛的“大部队”也不甘示弱,40余人抢占“地盘”抡锨干起来,比比谁挖的单颗烟薯重量最大。一颗颗烟薯破土而出,带来了一阵阵惊喜。“现在烟薯已成熟上市,欢迎大家来采摘。”驻村帮扶干部向游客介绍引进的新品种“烟薯25”的特点,力求做大做强品牌,使其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产品。

  在下伍旗镇颐正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田园里,一列列大棚整齐排列,一颗颗桃子、苹果挂满枝头,硕果累累,香飘四溢……慕名而来的游客正在采摘,呈现出瓜果飘香果农乐的景象,在田园里形成一道秋日美丽的风景线。在果园的互动区内,游客可以体验文化农收风情,感受传统及现代农耕文明,在互动体验中共同感受丰收的快乐和喜悦。

  走进位于南蔡村镇的一芳田童趣农庄,立刻感受到了勃勃生机和丰收的喜悦。虽然早已进入秋季,但这里依然鲜花盛开、姹紫嫣红,棚室里绿油油的黄瓜、红彤彤的西红柿、金灿灿的梨都让人心生喜爱。不少游客正在采摘葡萄、苹果和水果玉米,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挖花生和红薯。今天是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的李辉第二次带孩子来农庄玩儿,他说:“孩子特别喜欢来这儿!既能亲自参与种植、施肥,增强动手能力,又能明白劳动的不容易,孩子上次回家后就一直念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比我们平时口头教育都要管用!这次来,正好赶上‘中国农民丰收节’,我们也跟着一起感受一下丰收的喜悦!”

  蓝天白云之下,绿叶葱茏之间,鲜红的桃子点缀在桃林中,拨开浓密的叶子,红彤彤的桃子挂满枝头,一抬头,一伸手,一张口,从枝头到舌尖,原汁原味的桃子透着新鲜,让人胃口大开。位于梅厂镇灰锅口村的天津昽森家庭农场,在“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了系列采摘和庆祝活动,吸引众多游客采摘新鲜水果。据了解,天津昽森家庭农场总占地面积365亩,是国家桃体系天津试验示范基地,现已发展为以绿色无公害桃、瓜果种植生产和种苗繁育为主,集科研、科普教育、科技推广、区域带动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农业园区。昽森家庭农场负责人王秋祥介绍说:“作为新时代的新农民,我们改变原有的粗放型农业生产方式,积极学习现代化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管理模式,依托国家桃体系天津试验示范基地,全面提升鲜桃生长环境和果肉品质。农场现有国家级桃试验品种16个,另有部分专家优选的待审品种,经试验成功后即可推广,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金秋九月时节好,硕果飘香庆丰收。连日来,2020年武清区“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南蔡村镇天民田园火热开展。来自京津冀地区的近千名游客在品尝特色农产品的同时,现场采摘了新鲜果蔬。大家沉浸在庆祝丰收的喜悦里,体味着农耕文化的香醇,感受这片广袤土地的朝气蓬勃。

  武清采取“1+7+n”模式,除天民田园1个主会场外,还在一芳田童趣农庄、金锅生态园等7个不同点位开展果蔬采摘活动,同时引领各镇、村自发组织n个系列庆祝活动,并以此为载体,采取线上宣传、线下体验的方式,以点带面、贯穿全年,充分展示全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确保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直接关系到全面小康的质量与成色。年丰时稔,穰穰满家,丰收后的农民分外欣喜。这样的喜悦需要全区人民共同分享,把幸福通过节日传遍千家万户。在广大农民喜迎丰收的欢歌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如期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愿景必将变为现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