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各地吹响秋收号角 选良种强技术助力粮食丰收

日期:2020-09-21 10:14 作者: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指出,“吉林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目前,我省秋粮逐渐成熟,进入收获期,各地各部门正克服台风、旱涝等灾害影响,采取更加有力有效举措,全力以赴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大安市大赉乡城南村村民邢树和一大早就来到自家的稻田地,查看收成情况。今年,他选种了优质新品种,当地农技部门还请来专家,面对面传授配套技术,为丰收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四棵树乡事必特家庭农场,集中连片的百公顷水稻阡陌交错。虽然前不久经历了台风,但由于应对得当,农场的稻田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大安市今年预计粮食总产量可达23.46亿斤,水稻产量3.6亿斤。

  在洮南市福顺境水稻种植区,金灿灿的稻子铺满万亩良田。村民孟繁博租来联合收割机,在地里忙活起来。为了加快水稻颗粒归仓进度,减少损耗,当地农业部门专门组织多台收割机,开展跨区收割、一条龙生产,确保收割、运输、加工全程机械化。

  今年洮南市共种植水稻3万4600公顷,机械化收割率接近100%,水稻单产及总产较去年相比都稳中有升。

  今年公主岭市大田玉米种植面积27万公顷,大部分采用了保护性耕作技术,虽然经历台风过境,但玉米倒伏现象较少。通过专家示范对比和实际测产,产量没有降低。

  先进的农业技术是粮食丰收的“护身符”,今年,我省不少地区都推广了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

  采用免耕保护性耕作“秸秆翻压还田技术”种植的玉米,根系发达,秸秆粗壮,抗倒伏优势明显,台风过后依然直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