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袁隆平院士为广东庆祝丰收节活动送祝福,听听他都讲了啥

日期:2020-09-23 12:14 作者: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9月23日上午,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大湾区电商节开幕仪式在广州海心沙广场隆重举行。

  作为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头戏,活动以“丰收”为媒,城乡居民一起庆丰收、迎小康,谱写了广东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养精勤农民的新篇章。活动评选出的“2020年广东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十大经典案例,展现了广东农业农村的新形象、新场景、新潮流,正让广东农业成为有奔头的大产业。

  活动中,“中国农民丰收节宣传大使”袁隆平院士专门为广东庆祝活动送来祝福。当天启动的大湾区电商节,则将庆丰收与金秋消费相结合,十个直播间同时上线推介“粤字号”优质农产品,促进了广东各地优质农特产品产销对接。

  庆丰收、迎小康

  展现广东农业农村新形象

  三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对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殷切期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之年,办好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作为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头戏,9月23日举行的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暨大湾区电商节开幕仪式,以精彩纷呈的活动展现了广东农业农村的新形象,城乡居民一起庆丰收、迎小康,共享丰收喜悦的同时,也是对广东省乡村振兴成果、脱贫攻坚成果和丰收成果的一次检验。

  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广东南方广播电视广告传播中心承办,广东省农业展览馆、广东省农民专业合作推广中心、广东省珠江广播电视广告公司协办。9月23日的活动将通过粤听APP、触电新闻进行全球直播,此外,本次活动采用联通5G+4K+VR全景式直播,让用户360度无死角观看海心沙现场实况。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在致节日贺词时提到:今年以来,广东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克服重重困难,在徐闻菠萝、广东荔枝等特色农产品的营销逆转战役中,打出了组合拳,打出了大品牌,打出了大市场。上半年,徐闻菠萝主产镇曲界镇,仅邮政银行农户存款余额合计12.5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6.68%,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显得更加难得;这个夏天,在荔枝的丰收大年,广东荔枝价格普遍提高2至5倍,产值超过180亿元,百万荔农钱进腰包、喜上眉梢;就在上周,梅州柚走进上海、进军长三角。这一个又一个的广东农产品,不但走进了国内高端市场,还开拓了国际大市场,依靠“12221”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依托广东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广东以数字力量和互联网力量聚集全产业链要素资源,让农民朋友们“放心种、不愁卖”。

  在这个为农民朋友们举国同庆的欢乐节日里,广东启动百万农民线上免费培训工程,帮助农民朋友们掌握数字化新技能,打开农产品新销路,切实提升获得感。接下来,广东还将着力培育一批数字农业农村新农民,建立更多的新型数字农民学习平台,低门槛、智能化地开展农业数字化技能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掌握数字新技能。

  袁隆平院士为广东庆祝活动送祝福

  一米一饭关系国家安危、人民幸福。在丰收节这么一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很多人再次感谢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先生。他为我国粮食生产和农业科学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即使在当代年轻人心中,袁隆平院士都享有极高的威望,被誉为“国民男神”。

  为了广东的庆祝活动,袁隆平院士近日专门录制了一段祝福视频,他说:“仓廪实则天下安,农业丰则基础强。值此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向广东农民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建设,近年来无人农场等智慧农业取得重大进展,衷心祝愿广东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就在近日,身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宣传大使”的袁隆平院士因为一番话又上了热搜。他说:“现在的农业已经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而是现代农业了,希望更多有志青年加入到现代农业的研究中,为中国农业发展尽力。”

  广东农业农村新形象:

  农业成为有奔头的大产业

  推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像袁隆平这样的院士,同样也离不开更多基层的农科人员。9月23日的活动现场,在万众瞩目中走上广州海心沙广场星光大道的,就有“2020年广东十佳最美农技员”和“2020年广东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他们兢兢业业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排头兵。

  第一位上台领奖的杰出高素质农民朱焱宗,是茂名高州市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副经理,他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基地,吸纳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并保底价收购贫困户产品,创新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共享冷库、物流、电商平台等设施资源,带动了当地200多户农户增收,平均每户增收5000多元。

  来自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山水有机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房瑶冷三尔,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是地处粤北高寒贫困山区的瑶族同胞。36岁那年,她和丈夫一起回乡创业,整合种养植、加工、销售资源,带动大坪镇500多户村民发展,为当地农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还打造出具有连南瑶族地方特色的“稻田鱼有机米”品牌。

  十大杰出高素质农民、十大经典案例,展现了广东农业农村的新形象。不知不觉中,在广东,手机已经成为新农具,数据成为新农资,直播成为新农活,广阔的农业农村天地,正呈现让人欣喜的新场景、新潮流,广东的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大产业。

  七位宣传大使推进丰收节成风化俗

  为进一步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提升节日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推进成风化俗,引导带动城乡同庆丰收、共迎小康,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特别聘请了七位宣传大使,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扶贫干部、那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彬,以及名人名嘴唐彪、郑达、吴瑕、宋嘉其、李嘉。

  一直致力于“智慧农业”的罗锡文院士,他是新中国农机发展的见证人和参与者,从农机1.0时代到农机4.0时代,几十年来,他主要从事水稻生产机械化的研究,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与机具”成果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扶贫干部、那毛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彭彬,5年驻村扶贫,这位被村民亲切唤为“番薯哥”的第一书记,用了3年时间便带领村民靠种植红薯走上了致富路,获得2019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好人”称号。

  启动大湾区电商节

  十个直播间为“粤字号”农产品带货

  与前两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最大的不同,今年在农业领域,直播卖农产品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潮流。为此广东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特别聘请了在电商直播领域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主播作为“广东扶贫助农公益主播”,共同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更重头的是,9月23日启动的还有大湾区电商节,将庆丰收与金秋消费相结合。在海心沙广场,2020年全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成果展正在展出,附近舞台两边次第排开的十个独立直播间,同时上线推介“粤字号”优质农产品,促进了广东各地优质农特产品产销对接。

  争抢到这十个直播间的,有两个是广电直播间、有3个是淘宝村播直播间,抖音、快手、腾讯微视、拼多多、一亩田也各有一个直播间。在直播间内带货的,要么是平台的头部主播,要么是来自省或各地市的主持人或名人、农业大咖,大家都铆足了劲推介广东名优特色产品,拉动了城乡消费,助力城乡融合发展。

  电商直播,消费扶贫,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参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也踊跃参与本次活动。广东邮政表示,将发挥寄递行业“国家队”以及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等资源优势,将广东名优农产品从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的餐桌上,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重大战略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