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资讯

五谷丰登时 云端庆丰收

日期:2021-09-24 10:01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故溪黄稻熟,一夜梦中香。

  在风吹稻花香中,我们迎来了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一个特殊的丰收节。今年6月1日施行的《乡村振兴促进法》,首次将“中国农民丰收节”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行走在福山福水间,举目皆是菊黄稻香满庭芳,一幅幅丰收图景尽收眼底。

  在全国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建宁,农户正往来穿梭于层层金黄稻浪间,抢抓晴好天气收割稻谷。今年,全县制种面积达15.3万亩,预计全年可生产种子超3500万公斤。

  在这丰收的沃土上,以往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肩挑背扛的场景已很少看到。机械化作业解放了劳动力,放大了农民丰收的喜悦。

  “现在我们种地很轻松,自己都不要下田,只要打电话,就有专业技术人员来为我们服务,耕、种、防、收、烘全程机械化。”溪口镇枫元村制种大户郑春华说。

  为他提供机械化服务的是县里的勤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拥有400多台套农机具,全年能为20万亩稻田提供机械化服务,业务范围从建宁延伸到了江西的南丰、广昌、黎川等地。在建宁,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80.8%。

  今年是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第一年。在这五谷丰登的季节,福建交出了一份鼓舞人心的丰收答卷:2月初就把播种面积1252万亩、总产量503万吨的生产任务,按季节分品种分解到县到乡、落实到村到田;省政府出台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九条措施,重点支持规模种植双季稻、大棚轮作单季稻等;强化产能建设,建立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255个,推广优质稻524万亩;春粮、夏粮稳中有增,秋粮丰收在望,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可顺利完成。

  稻黄菽绿香如酒,万户举杯贺稔年。在福建广大乡村,农民兄弟围绕“福山福水庆丰年,乡村振兴颂党恩”主题,以不同的形式,欢庆这一独属于自己的节日。

  9月3日,福建省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位于福安市穆云乡的主会场启动。活动融合闽东地方特色农产品展示、福安当地特色传统美食品鉴、现场直播带货、主题摄影展览等形式,展示全省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的精神风貌。

  按照计划,从启动仪式到10月初,福建省还将在福清市、厦门市海沧区、安溪县等分会场举办省级庆丰收活动,全面展示各地乡风民俗、特色产业、人文地理、民族文化、小康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等内容。同时,借助丰收节契机,打造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组织全省“名、特、优、精”的农产品展。

  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庆丰收活动充满了不确定性。但这并没有阻碍农民兄弟庆丰收的热情。从线下到线上,云端庆丰收正成为新风尚。

  9月17日,厦门市上线“厦门乡村丰收乐游地图”。集美区“看山望水记住乡愁”、海沧区“创意东孚 过云生活”、同安区“山水莲花 初心之路”、翔安区“云溪梦田”……一条条乡村振兴示范路线,只需动动手指,便可足不出户领略其中美丽。同时,地图还整合各区的农副产品资源,将火龙果、龙眼、蜂蜜等全市农特产品的采摘、售卖地标注在地图上,市民点击即可获取联系方式和位置。

  礼赞丰收,致敬农民。2018年首次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以来,每年秋分日,已成为全国亿万农民自己的节日、农耕文明的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在这特殊的节日里,让我们共享“丰收喜悦”,留下“丰收记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