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江西]江西省召开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

发布日期:2020-08-06作者:来源:江西日报 【 字号:[打印]

  8月5日,江西省省长易炼红主持召开省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江西省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关于切实做好江西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意见》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绿色导向,加强统筹协调,细化政策措施,扎实做好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禁得住、退得出、能小康”的目标,为长江共抓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江西更大的贡献。

  江西省副省长胡强出席会议。

  易炼红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在决胜全面小康中不让退捕渔民掉队。要扩大就业门路,围绕退捕渔民转产就业“1131”计划,对每个退捕渔民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销号管理;找对发展出路,稳妥推进湖中岛、江心洲退捕渔民离岛上岸,帮助他们寻找新的出路,依靠自身劳动创造新的生活;细化兜底线路,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大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力度,筑牢防止渔民返贫致贫的防线。要坚持探索创新,在打造工作亮点中塑造江西品牌。要在帮扶服务上探索经验,及时掌握退捕渔民的转产就业及生活状况,确保渔民应退尽退,尽快实现身份转变;在渔村改造上突出特色,新建或改造一批具有渔乡风情的鄱湖民居,让湖区变成景区、让渔村成为休闲度假之地;在产业升级上多点突破,积极发展滨湖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退捕渔村的村集体经济。

  易炼红指出,要坚持重拳出击,在严格执法监管中守住禁捕成果。要强队伍、提能力,加强渔政执法能力建设,积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升执法监管能力,加快形成全覆盖的群防群治网络体系;加大震慑力度,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人员,进一步强化全流程、全环节、全链条溯源打击。要坚持系统推进,在完善体制机制中形成整体合力。要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坚强有力、高效运转的组织体系;加快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定期调度、督导推进、舆论引导、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把握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禁捕退捕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省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工作等情况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江西省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和《江西省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约谈通报制度》。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