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与沿江各省共建渔政基地 增配渔政执法船艇
农业农村部推动加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渔政执法能力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31作者:来源: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 【 字号:[打印]

  12月30日,农业农村部在湖北武汉举行部省共建渔政基地授牌和新购建渔政船艇集中入列授旗活动。农业农村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有关省市人民政府和农业农村厅(委)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目前,长江禁捕退捕“两个确保”和“四清四无”既定目标如期实现,2021年1月1日起“十年禁渔”正式实施。新形势下,强化禁捕执法监管、打击非法捕捞成为十年禁渔的重中之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农业农村部授牌14个部省共建渔政基地,紧急购建12艘渔政船和17艘大马力渔政快艇,部署在长江流域相关重点水域,以点带面提升禁渔常态化渔政执法能力,推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执法监管体系,强化长江流域省市交界水域、生态敏感水域和非法捕捞高发多发隐患水域的巡航执法,确保“十年禁渔”开好局、起好步、管得住。
  根据计划,自2021年起,农业农村部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项目安排力度,加快补上渔政执法监管能力短板,不断夯实禁捕执法监管能力基础,确保长江“十年禁渔”落实落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