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介绍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展团风采 现场直播 图片集锦 联系我们
您在这里: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创造农业领域南南合作新历史(国际论坛)

日期:2018-11-01 15:19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

  中国已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加强和拓展南南合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最大贡献者

  当前,在世界许多地方,联合国的核心价值正面临威胁。人道主义与和平遭遇不同形式的威胁,包括宗教纷争、对移民的偏见以及对贫困人口的忽视等。世界经济尚未从肇始于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青年失业问题便是这场危机遗产的鲜明例证。除此之外,气候变化、武装冲突都将导致面临饥饿和物资匮乏威胁的人数上升。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仍有8.21亿人处于饥饿状态。

  在此背景下,旨在讨论加强农业和农村领域南南合作的2018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恰逢其时。凭借鼓舞人心的原则和具体成果,发展中国家与联合国专门性机构的合作无疑是艰难时期取得进展的必由之路。40年前,为推动南南合作,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布宜诺斯艾利斯行动方案》。2019年3月,第二届联合国南南合作高级别会议将在阿根廷举办,这将强化联合国的核心价值,再次明确我们对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承诺。

  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南南合作,这次在中国长沙举办的2018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就是一个例子。过去40年,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协助稳步增长。中国是粮农组织南南及三方合作项目的坚定支持者,为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建立总额为8000万美元的专项信托基金。

  通过实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项目,约有100万发展中国家的农民从中受益。超过1000名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在28个国家和地区与当地伙伴开展合作。他们在农作物种植、灌溉、牲畜及水产养殖、农林业、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综合经营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援助。

  今年7月,“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大湄公河次区域跨境动物疫病防控”南南合作项目协议在北京签署,以加强“一带一路”地区动物疫病防控,保障安全贸易和公共卫生。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国与粮农组织在南南合作领域的合作迈进了新的发展阶段。可以说,中国已是粮农组织加强和拓展南南合作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和最大贡献者。

  作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消除贫困和饥饿方面有大量知识、不少经验可以共享。这些成就的取得归功于中国政府强大的领导力、有效的资源调动,以及减贫方法的持续创新。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近年来,中国政府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合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作出卓越贡献。“一带一路”倡议与粮农组织的目标一致,这将为双方的合作提供诸多良机。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双方可在包容与可持续食品体系发展、数字农业领域创新、跨边界动植物疾病控制、保护生物多样性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携手合作。

  中国和粮农组织的伙伴关系日益深化,如今我们的战略合作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在长沙举办的全球农业南南合作高层论坛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明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