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人永远跟党走

三农人永远跟党走。今天,在这个历史高点上,新的征程、新的奋斗、新的胜利、新的伟业即将开启。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人民在一起,为人民而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向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美好前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

[详细]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制定了第一个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此后,陆续创立了十多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消灭封建土地所有制,实行“耕者有其田”。

1947年7月,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在西柏坡召开土地工作会议,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要求解放区更加普遍深入地开展土地制度的改革运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最深厚的群众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土地改革和农业合作化,及时引导农民组织起来,互助合作,走社会主义集体化道路。到1956年年底,实现了由农民个体所有制向集体所有制的转变,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初步建立了农村集体经济制度。

1978年12月,安徽凤阳小岗生产队的18位农民在一纸保证书上按下手印和印章,率先实现“大包干”,此后几年,全国普遍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 建立起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1985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决定除个别品种外,国家不再向农民下达农产品统派购任务 ,农产品实行多渠道经营。此后,农产品市场逐步放开,农村市场机制逐步建立起来并不断完善。

农村改革后,我国粮食总产量不断跃上新台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到总量基本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1996年总产量达到1万亿斤,人均首次超过400公斤,首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民减负增收政策措施。2006年1月1日起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终结已实行了2600多年的农业税制度。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提出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这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2017年11月,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提出了没收土地归社会公有的主张;1925年10月,中共中央发布了《中国共产党告农民书》,指出要解除农民的痛苦,根本的办法是实行“耕地农有”。

1937年8月,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决定以减租减息作为抗日战争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以扶助农民,并把各种要求抗日的力量汇合起来,建立更加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共御外敌。

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大农民翻身得解放。

1973年,中国籼型杂交水稻科研协作组袁隆平等科研人员,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培育强势优势籼型杂交水稻。1976年在全国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是中国水稻史上的一次重大突破。1996年超级稻计划启动,2018年亩产达到1152.3公斤,再次刷新水稻单产纪录。

1982年1月,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发出的第一个一号文件。1982年至1986年,连续5年 的中央一号文件都以农业农村工作为主题。进入21世纪,自2004年起,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18年发布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农村改革后,乡镇企业快速发展,1987年乡镇企业产值比重首次超过农业产值,到90年代乡镇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1/3。乡镇企业的大发展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加速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

2003年1月,党中央提出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2005年10月,中央提出我国总体上已到了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加快了农业农村发展。

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通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生产连年增产,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13390亿斤,实现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2017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2020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次来到浙江省余村考察,重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出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