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 第67期

日期:2005-05-24 来源: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作者:


我部召开整改提高阶段经验交流会

尹成杰副部长提出六点具体要求

  5月23日下午,我部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经验交流会。部党组书记、部长杜青林,中央第39督导组组长林明江同志出席会议。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成杰同志对做好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要善始善终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确保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同志主持会议。

  尹成杰同志指出,整改提高阶段是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整改的阶段,也是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关键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搞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扎扎实实地抓好每一项工作,务求先进性教育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尹成杰同志强调,整改提高阶段要着重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在前段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和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党员进行再学习。要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当前特别要组织党员学习领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的重要论断。要通过组织学习,使广大党员克服松劲麻痹情绪,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整改提高的自觉性,积极主动地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

  二是高标准的制定好整改措施和方案。每名党员,每个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都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制定实实在在、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方案。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的重点。根据所要解决问题的性质和轻重缓急,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抓集中整改的责任体系。整改方案制定后,要通过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修订。

  三是务求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效果。在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的同时,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整改;对于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要坚持把务求实效的要求贯穿于整改工作始终,紧紧围绕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和最根本的利益问题,立足于事关全局、带有方向性的问题,扎扎实实地搞好整改。要在理论学习上求实效,在建章立制上求实效,在转变作风上求实效,在实践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上求实效,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求实效。

  四是坚持走群众路线。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开门”搞教育。要树立群众观点,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依靠群众找准抓住突出问题,并扎实整改,实施整改措施要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整改要重点解决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注意听取群众评价,让群众来评价整改提高的成效,群众不满意的要进一步整改。

  五是做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要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等方式,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通知》精神,按规定的时间、范围和内容组织实施,认真抓实抓好。

  六是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工作。各单位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来,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创造的经验转化为经常之举,探索建立新形势下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部科技教育司、种植业管理司、机关服务局、农民日报社、渔业船舶检验局等单位,分别就整改提高阶段工作开展情况交流了经验。部内各司局、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络员、部督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打印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