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两不误、两促进”贯穿始终

日期:2005-03-29 来源:农业部 作者:杜青林


  当前,我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进入分析评议阶段。从前一阶段的情况看,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发展健康。同时,各单位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有力推进了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为确保先进性教育取得实效,我们要始终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原则,以转变作风为切入点,推动工作、促进发展,努力实现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转变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性

  今年“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农业和农村经济各项工作已经部署。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只有切实转变作风,大力推动工作,才能完成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任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目前正值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和动物疫病防控重要时期。我们一定要把握农时,集中力量,抓好春耕生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重点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认真负责地做好各项工作,为促进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要在去年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工作起点更高,措施要求更高,任务十分艰巨。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思想认识和足够的工作投入。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下功夫,加大措施力度,形成落实合力,打牢工作基础,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带领广大群众加快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既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要求,也是衡量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志。各单位要不失时机地大力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千方百计促进发展,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二、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努力做好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

  当前,要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认真贯彻中央各项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高标准抓好春耕生产。全面贯彻全国春耕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千方百计落实春播面积,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努力提高春播质量。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扩大粮食种植面积,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抓好春季田间管理,搞好抗灾救灾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落实好粮食直补、良种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做好种子、化肥、柴油、农膜等农资供应工作。

  积极促进农民增收。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扶持农产品加工业,提高粮食转化增值能力。大力发展畜牧业,促进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乡镇企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体制创新。加快实施“阳光工程”,扩大培训规模。积极促进农民进城就业,为农民外出务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对科技入户工作的指导,全面落实科技入户的各项措施。认真组织重大农业技术推广行动,加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推广。围绕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扎实有效地开展农民科技培训。同时,着力抓好优质高产粮食品种攻关,增强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

  加大动物疫病防控力度。正确把握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其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形势。进一步加大防控工作力度,严防境外疫情传入。着力抓好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完善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机制,强化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继续搞好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建设。实施重点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的技术改造。加强兽药质量监管,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疫苗的生产、调拨工作。

  大力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坚持“着力治本、标本兼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原则,加强源头治理,狠抓市场监管,强化服务指导,强化制度建设。大力整顿农资市场,严肃查处乱涨价和制售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当前,各级农业部门要结合春耕备耕工作,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把优质放心农资送到乡村。

  积极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今年要力争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和兽医管理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按照强化公益性职能、放活经营性服务的要求,创新农技推广体制和机制。着力推进兽医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健全完善兽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农村税费改革、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农村金融体制改革。

  切实抓好农业安全生产。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有关部署,切实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安全防范设施设备的配置,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加强安全生产督察,重点督察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以及重大隐患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

  三、健全完善制度,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要着力抓好“六个健全完善”和“六个强化服务”。

  健全完善政策落实制度,强化指导服务职能。围绕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制定和完善配套措施。坚持和完善粮食生产联席会议制度、工作督导制度、领导联系点制度,加强对粮食生产的指导。建立健全政策落实工作责任制,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入乡村,宣传政策,抓好落实。

  健全完善科学决策制度,强化决策服务职能。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健全科学决策机制,提高服务“三农”的决策水平。健全和完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和决策责任制度,尽快启动农业部专家顾问团制度和农业技术推广首席专家制度。对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逐步实行社会公示制度和决策听证制度。

  健全完善行政审批综合办公制度,强化综合服务职能。进一步明确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扩大行政审批综合办公业务,加快实现行政许可“一个窗口对外”。简化行政审批综合办公手续,方便基层和群众办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

  健全完善重大项目监管制度,强化管理服务职能。完善重大项目规划体系和实施方案,加快项目实施进程。完善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和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和公开招投标制度。切实加强项目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防止滥用挪用。实行建设项目责任追究制,形成有效的建后管护机制,切实提高投资效益。

  健全完善办实事制度,强化为农民服务职能。围绕今年我部重点为农民办好的15件实事,进一步明确任务和责任,采取有效的落实措施。要指导和支持地方各级农业部门为农民办好实事,制定可行方案,真正把实事办实办好。注意总结经验,逐步建立起为农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

  健全完善解决突出问题制度,强化维护农民权益服务职能。完善执行土地承包法律法规的配套制度,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妥善解决土地承包纠纷问题。完善减轻农民负担的具体制度和办法,认真执行农民减负的“四项制度”,严格规范农村“一事一议”。逐步建立农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继续做好农业信访工作,强化信访督办制度。

  四、切实转变作风,务必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转变作风是加强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实践活动要坚持以“服务基层、服务农民”为主要内容,做到工作深入,取得实效。下一阶段,要围绕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工作需要,继续深入开展促进政策落实、春耕生产督导、科技入户、动物疫病防控、农资打假、安全生产等行动。围绕这些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若干工作检查指导组,深入到农村和农户,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效率。依法行政是转变作风、落实政策最根本、最直接的体现。要把依法行政作为切实转变作风、有效服务“三农”的重要内容。要提高行政效率,方便基层和群众。加强立法调研,积极推动农业立法工作,完善有关配套措施。不断完善农业执法体制,稳步推进农业综合执法试点,探索综合执法和专业执法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切实提高农业行政执法能力。

  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作风。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增强抓落实意识,积极实施抓落实行动。把切实抓好中央政策和我部重大工作部署的落实,放在当前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并作出周密安排。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快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和完善督察工作制度和机制,改进督察方式和方法,明确督察要求和重点。当前要着力加强对各地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以及我部各项重大工作部署的督促检查。加强督察通报,强化激励和约束,促进各地把中央政策和我部工作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制定和落实调研计划。认真调研解决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制约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部领导全年要有两个月左右时间、司局级领导要有更多的时间到农村调研,为科学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依据。当前,要抓紧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十大重点问题研究,尽快拿出研究成果。

  当前我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已进入重要阶段,农业生产正处在关键季节。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对于实现全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至关重要。我们要按照“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切实转变作风,加大工作力度,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打印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