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 第38期

日期:2005-03-23 来源: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作者:


  农广校征求意见和谈心活动

  注重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后,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立足实际,征求意见和谈心活动两个环节的工作注重在多层次征求意见、大范围谈心、强化群众参与和边议边改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多层次多渠道征求意见,尽量把问题找准找全。该校党总支在前一阶段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校长信箱”和“农民教育论坛”,进一步收集来自全系统、社会和农民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发放《中央农广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征求意见表》,请全校党员和群众紧密结合实际,按照农广校党员先进性具体标准的要求,进一步帮助党员、领导班子和党组织查找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主持召开了全校女同志座谈会、学校处室代表座谈会和合作制片单位座谈会,分专题直接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设置意见箱,保证党员群众有更多的渠道和采用自己愿意的方式充分表达意见。各支部和各处室也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进一步听取和收集意见。特别是一些综合处室,比如中心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对外交流处、财务处等,都向全校发放了征求意见表,主动征求对处室负责人、党员和处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大范围大规模谈心,力求把思想谈深谈透。该校党总支高度重视思想沟通工作,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带头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推动了各个层面的谈心活动。截止到3月18日,在家的3位校班子成员已开展谈心46人次。各处室负责人与本处室同志、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的相互谈心已达到90多人次,基本覆盖所有党员和群众。谈心活动既严肃认真又真诚友善,既针对具体问题又站在全局高度,达到了在谈心中找差距、明方向、求提高,在谈心中亮思想、解疙瘩、促团结的目的。

  三是强化群众参与的广泛性。该校进入分析评议阶段后,把引导群众的全员全程参与作为一个重要的保证措施来抓,畅通群众参与的渠道,并及时建立了群众监督员制度,征求意见请群众参与,反馈意见请群众参与,分析评议也请群众参与。农广校共有三个党支部,各支部均有一名群众监督员。他们代表群众分别联系三个支部,加强党组织和群众的双向沟通,负责评价党支部和党员是否将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各环节的工作落到实处,收集群众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建议及要求并向党支部反映,监督评价党支部组织分析评议工作和党员参与分析评议的过程及效果,并向群众及时反馈。

  四是强化边议边改的实效性。该校对查找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对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着手整改。比如,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启动了新一轮固定资产清理登记工作,要求在3月底以前完成此项工作。同时邀请部财务司审计处负责人就加强财务和项目管理工作作了专题讲座,制定了细化项目预算管理的具体办法。针对农广校系统教育培训能力与肩负的繁重任务还不够适应的问题,积极筹备并将于4月上旬举办省校校长能力建设研修班,研究在今后工作和全系统中如何进一步保持先进性、提升战斗力、开创新局面的举措。对尚需进一步研究论证的问题,比如深化学校人事劳动制度改革,合理配置职能、优化人员结构、完善分配办法等改革措施,也开始着手制定工作计划。


 
    【打印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