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 第34期

日期:2005-03-10 来源: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作者:


我部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

动员大会 杜青林部长作全面部署

  3月11日上午,我部召开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动员大会,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情况,全面动员和部署分析评议阶段工作。部党组书记、部长杜青林同志在会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就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运用好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准确查找党员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分析评议,扎扎实实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动员大会由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尹成杰同志主持。

  杜青林同志说,第一阶段的学习培训实践表明,党中央作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决策是完全正确和非常及时的。我部自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以来,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把这次教育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一件大事来抓,扎实推进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工作。总的看,学习动员阶段的工作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党员热情较高、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各项工作。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阶段,我部坚持层层思想发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提高了广大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认识,激发了勤奋学习的热情,调动了自觉投身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坚持学习培训“三集中”,切实强化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全面把握和系统领会进一步深化,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坚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明确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增强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认识,激发实践共产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自觉性;坚持边学边改,切实转变机关和党员作风,广大党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意识进一步强化,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献身农业、服务农民的精神得到了进一步坚持和发扬;坚持领导带头,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切实做到了“四个带头”。各督导组及时查找教育活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督促解决,尤其是在严格把关、督促指导、桥梁纽带、参谋助手四个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大力推动当前工作,重点抓了中央1号文件的宣传和落实工作,切实抓好春耕备耕、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各单位还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开展种子、科技、信息、农机等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

  杜青林同志指出,分析评议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对于保证教育活动取得成效、达到预期目的,关系重大。认真搞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学习动员阶段成果,打牢整改提高工作基础,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能不能找准问题,深入开展分析评议,对于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能否达到预期目的,至关重要。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工作总的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巩固和运用好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和民主评议,找准党员、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确保这一阶段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杜青林同志要求,分析评议阶段要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思想发动要进一步深入。广大党员将面对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真正触及思想深处。各单位要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进一步抓好思想发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广泛深入听取意见,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听取身边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让群众帮助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深入搞好党性分析,从世界观上进行剖析,寻求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党性分析材料要经得起“三看”:一看结合个人实际紧不紧,二看突出问题找准没找准,三看思想剖析深刻不深刻。四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事求是地搞好党员民主评议。既要坚持原则,又要讲究方式方法,不回避矛盾,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纠纷。五是坚持边评议、边整改,在转变作风、健全制度、强化服务上下功夫。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即整改,从现在做起,扎实工作,务必取得实际效果。

  杜青林同志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运用好学习动员阶段的成果,突出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要为党员发表意见营造良好的氛围,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确保分析评议阶段工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要切实发挥党支部的作用,通过党支部的有效工作,使先进性分析评议工作贴近党员思想,贴近工作实际,深入人心,富有实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逐级负责的原则,上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开展分析评议工作的领导;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问题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字面上,要见诸行动,要将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分析评议取得的实际成果,体现到做好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具体行动中去,当前特别要抓好春耕春播的各项工作。

  中央第39督导组李振国同志在会上作了讲话。他说,农业部机关和在京直属单位,在部党组和部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学习动员阶段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工作扎实,初见成效,具体表现在领导高度重视,工作力度大;党员和群众发动得比较充分;认真开展了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的讨论;领导带头,深入实际,加强指导,表率作用发挥得较好;做到了边学边改、“两不误、两促进”。他要求我部在下一阶段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投入,认真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各项工作。

  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同志在会议开始时传达了贺国强同志在中央督导组组长座谈会和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部机关全体公务员、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先进性教育活动联络员、离退休干部局各活动站党组织和老部长支部负责人、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成员参加了动员大会。


 
    【打印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