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 第23期

日期:2005-02-16 来源: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 作者:


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党课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阶段引起热烈反响

  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部各司局和直属单位在学习动员阶段的“自选动作”各具特色,特别是老部长、各单位一把手、专家学者、普通党员纷纷走上讲台,联系本单位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讲党课,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在党内外引起热烈反响。

  农垦机关党委邀请原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同志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为主题讲党课。刘成果同志讲述了农垦精神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系,农垦精神与农垦系统广大共产党员身体力行、发挥模范作用的关系等,党员们反映党课针对性强,形象生动、亲切感人。

  办公厅、人事劳动司、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发展计划司、财务司、国际合作司、科技教育司、种植业管理司、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畜牧业司、兽医局、农垦局、乡镇企业局、渔业局、驻部纪检监察局和全国农业展览馆、乡镇企业发展中心、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等40多家单位一把手纷纷走上党课讲台,他们结合思想、工作和自身成长经历讲述对党的先进性的理解,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发挥了表率作用。农民日报社8名党委委员、农机鉴定总站5名党委委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集体讲党课。

  中国农学会陈建华书记以本单位退休干部、法轮功痴迷者姜昌凤的教训为反面教材,为全体党员、职工和离退休干部讲党课。1951年入党的姜昌凤是革命烈士子女,因痴迷法轮功被判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最近,姜昌凤从监狱里给学会领导班子成员写了一封信,对自己的行为表示深刻反省。她在信中写到:“我为什么退休多年了,年纪又这样大,还能犯罪呢?主要是因为退休了,思想全放松了,当时连组织生活都不愿参加,忘记了自己是个共产党员”。这堂党课在党内外产生强烈反响。有的年轻党员说,姜昌凤是我们身边一个活生生的教材,她的蜕变与转化,向我们敲响了警钟;有的老同志说,过去认为自己退休了,学不学习不要紧,现在看来这样下去很危险啊!非党同志反映,听党课受教育,不管是不是共产党员,学习和思想教育都不能放松。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全国畜牧兽医总站等单位邀请中央党校张荣臣教授讲党课。张荣臣教授通过列举国内外大量事实,阐述了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论述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内涵和特征。党员们认为,张荣臣教授的讲课结合实际,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大有裨益。中国农村杂志社在听取中央党校刘玉瑛教授的党课后,对全社28名在职党员和8名入党积极分子就党章、先进性教育活动知识以及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等内容进行了闭卷测试。

  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全体党员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请村党支部书记和老党员给全司党员上党课。村党支部书记王刚说:“我所理解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核心就是两件事:一是必须千方百计为老百姓办实事;二是必须千方百计发展农村经济”。王刚同志还介绍了近两年村党支部发展经济、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树立党员干部先进形象的事例。听党课的党员们说,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虽然远离部机关,但来自农村最基层的党课,深化了自己对党员先进性的理解。

  兽医局、全国畜牧兽医总站、中国兽药监察所等单位邀请山西省优秀党员、太原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李学花同志讲党课。李学花同志从“打铁先得本身硬、改变思维创新路、针锋相对何所惧、不徇私情杀歪风、不顾小家为大家、千难万险永不悔”等六个方面,讲述了普通共产党员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一流工作业绩的体会。同志们认为,李学花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值得我们学习。

  种植业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部农药检定所、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等单位200多名党员认真聆听了2004年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标兵、黑龙江省富锦市农技中心主任麻晶莉同志的党课,许多同志感动得热泪盈眶。党员同志说,从麻晶莉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增强了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


 
    【打印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