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深入动员部署先进性教育活动

日期:2005-01-2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徐恒杰


  1月24日,农业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大会,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同志1月20日在考察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机构、中央企业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杜青林在大会上强调,农业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从一开始就要思想到位,抓紧抓实,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杜青林指出,贯彻好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要求,不偏离方向;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走过场;必须实实在在,不急于赶进度、不流于形式,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杜青林同志强调,农业部先进性教育活动起步开局良好,各级领导班子迅速行动,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班子成员积极主动自觉抓,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热情高涨。督导工作迅速有力,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展开。要进一步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层层思想发动工作。要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始终,落实到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注重实际效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都要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了解本单位的工作安排及对党员和党组织的具体要求。个别思想发动不认真的单位要坚决“返工”。

  二是进一步充实完善工作方案,切实加强重点部门和关键环节。要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进一步找准要解决好的突出问题,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科学合理安排活动的方法步骤,进一步研究提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和要求,增强教育活动的操作性;注重实际效果,既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又着眼推动当前工作,增强教育活动的实效性。要加强重点部门,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下大力气抓好落实,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党组织,严防走过场。

  三是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真正做到边学边改。部党组要率先带头,高标准、严要求;机关各司局要做出表率,各个步骤都要走在前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坐下来和党员群众一起学习讨论,各单位主要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给党员上党课。学习讨论要紧密联系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实际,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用学习的成效推进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解决,推动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四是认真落实“回头看”的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都要搞好“回头看”,各单位从现在起就要着手准备学习动员阶段的“回头看”。没有达到要求的,要适当延长时间,进行“补课”。

  各单位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各项任务的完成。当前要突出抓好中央1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把任务分解到司局,责任落实到人。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春耕备耕工作的指导,搞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治等重点工作,切实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充分体现到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上来。

  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范小建主持会议,农业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同志传达了贺国强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农业部办公厅、农民日报社、中国兽药监察所三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农业部党组成员、部机关司局级领导干部、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部督导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打印文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