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农业农村发展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农业对外合作

日期:2019-09-11 10:4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农业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世界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的大趋势,把握“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必由之路”的历史规律,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农业国际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站在新起点。 

  一、农业国际合作机制日益健全 

  目前,我国已与全球140多个国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农业合作关系,与60多个国家建立了稳定的农业合作机制。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俄总理定期会晤、中德总理年度磋商等政府间重要双边机制下,农业是重要组成部分。多边机制方面,我国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银行、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非洲联盟等组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农业合作关系,形成了中国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的南南合作、东盟与中日韩农业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农业合作、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促进联合会等机制,加入了8个区域性渔业管理组织。农业合作成为领导人出访、高层互访的重点关注、重要议题,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支撑,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改善外交关系的重点领域,成为与新建交国的优先合作领域。农业国际合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型国际关系外交思想,构建双边农业合作关系,深化新型大国农业合作,拓展与发展中国家农业合作,促进农业对外科技、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务实共赢合作。 

  二、农业走出去方兴未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科技水平和综合生产能力的逐步提升,农业走出去企业经营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使农业“走出去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农业对外投资合作在的新的动能下快速发展,我国农业由长期以来的引进来开始逐渐转变为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截至2018年底,我国农业对外投资存量超过189.8亿美元,较2003年底增长了22倍,境外设立农业企业超过850家,平均投资规模超过2000万美元,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覆盖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 

  农业的“走出去”促进了我国农业先进品种技术、优势产能与合作国农业资源的有机结合,带动当地粮食、经作、畜牧、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与此同时,中资农业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兴建公益设施,当前累计雇佣参与国员工超过10万人,向当地贡献大量税收和外汇;与投资相关的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培训推广等工作普遍受到当地欢迎,为发展中国家改善农民生活、实现粮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在服务了当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同时,增进了相互间的民心相通、政治互信。 

  三、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工业产品国际竞争力弱,劳动密集型农产品是出口创汇的主要来源。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推进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对农产品的刚性需要和多元化需求不断增加。入世后,我成为全世界最开放的农产品市场之一,承诺的农产品关税水平(15.2%),只有世界平均关税的1/4,取消了农产品出口补贴,按照世贸规则调整完善了农产品进出口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随着市场开放度的大幅提升,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2018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额达到2178.8亿美元,比2001年年均增长12.8%,其中:进口1371亿美元,出口797.1亿美元。我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是谷物、棉花、大豆、猪肉、羊肉最大的进口国,蔬菜、水产品最大的出口国。粮棉油糖等大宗农产品的进口弥补了国内不足,畜产品、水产品等进口丰富了农产品市场供给,特色优势产品出口带动了国内产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就业增收。 

  四、农业科技合作成果突出 

  科技支撑是推动农业对外合作的核心要件。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以中国农科院为例,农业技术和产品遍布全球亚、非、美、欧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育种、植物保护、畜牧医药、农用机械等领域的60余项新技术和新产品实现了走出去;与83个国家和地区、38个国际组织、7个跨国公司、盖茨基金会等建立合作关系,正式签订82份科技合作协议;与美国、加拿大、日本、荷兰、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科研院所,与国际水稻研究所等共建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62个;在巴西、比利时、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建立4个海外联合实验室,拥有FAOOIE参考实验室6个;协调国内单位与13个国外机构办事处合作,当前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已覆盖到全国20多个省(区、市),项目总数达250多项;组织实施盖茨基金会绿色超级稻项目,在亚洲和非洲15个目标国家推广超级稻,三期项目经费超过4100万美元,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国际农业科技合作项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