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农业农村发展成就
粮食生产.jpg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粮食生产不断迈上新台阶,由供给全面短缺转变为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产量增加1万亿斤,单产增加4倍多,人均占有量翻了一番。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采取水利、农业、林业和科技等综合措施,有组织开展的农田建设等相关活动主要集中对中低产田进行改造,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农机装备大幅度提升。

b729ea7c8d014ee2a10cb5c085beaa40_th.jpg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通过政策激励、规划引导、示范带动,推动经济作物产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2018102267519683.jpg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市场化水平持续提升,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最早引入了市场机制,农民率先进入市场,市场化一直引领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农业农村市场化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从曾经的统购统销到放开市场经营,从曾经的农民肩挑背扛、提篮叫卖到买全国、卖全国的批发市场网络,从曾经的政府定价到如今的现货、期货市场共同发挥巨大作用,农产品流通体制不断健全,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日益凸显。...

W020171010610726669897.jpg

渔业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渔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变革和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保障农产品供给和国家食物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和农村就业、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世界渔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W020170927310022491447_228.jpg

随着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任务的提前完成,进入人民公社时期,我国农业合作社发展道路也经历了20多年的曲折探索。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民群众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开展生产经营合作的意愿不断增强,合作实践不断丰富。为满足农民群众合作起来的需求,2007年7月1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颁布实施,自此我国农民合作社走上了依法发展的快车道。

W020170921529384757997_228.jpg

1949年,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在历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在一代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农业科技发展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农业科技发展发生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性变化。目前,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已进入世界第二方阵,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8.3%,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促进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驱动力。

timg (1).jpg

农业遗传资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业科技创新的战略资源。70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重视关怀下,农业遗传资源工作从几乎“一穷二白”到现在建成了较完善的资源保护与利用体系,有力支撑了作物、畜禽突破性品种培育与推广,显著提升了我国种业国际竞争力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做出了突出贡献。

P1070665.jpg

强化植物新品种保护是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发展现代种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我国于1999年正式实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各个地方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现代种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timg (6).jpg

没有良好的品种,就没有生命力强的产业,就没有亿万种田农民的致富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农谚强调了品种的重要作用,“好儿要好娘,好种多打粮”“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广大农业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农作物品种选育推广不断获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围绕建设现代种业、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目标,种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品种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timg (5).jpg

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先进农业技术的重要载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农业机械化,中央财政于当年设立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政策实施以来,中央财政支持力度逐步加大并稳定。截至2018年底,中央财政累计安排2047亿元,扶持3300多万农户购置农机具4300多万台(套),大幅提升了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有力推动了现代农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timg (4).jpg

农机跨区作业是中国农民的又一个伟大创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实行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通过跨区作业,开展社会化服务,有效提高了农机的利用率,增加了农机手的效益,满足了农民对农机作业的需求,大幅度提高了机械化水平,解决了“有机户有机没活干、无机户有活没机干”的矛盾。在生产方式上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开辟了我国小规模农业使用大型农业机械进行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产业化、现代...

timg (3).jpg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中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要改革,关系构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基础,对保障农民权益、完善乡村治理具有重大的意义。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发布,对这项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全面部署。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纵深推进、多点突破,狠抓改革落实,推动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timg (2).jpg
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

巩固完善家庭承包经营制度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亿万农民的长期实践探索,我国确立了农村集体所有、农民家庭承包经营的农村土地制度,形成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建立了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明确了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我国农村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

timg (1).jpg

自1987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立第一批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农村改革试验区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在改革的浪潮中发挥了深化农村改革排头兵、先行军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试验区围绕农村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改革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重要经验和有益参考。

W020170925342344288789_228.jpg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农业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世界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顺应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命运与共的大趋势,把握“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必由之路”的历史规律,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农业国际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站在新起点。

QQ截图20180502100115.jpg

2014年9月24日,原农业部在上海成立首个流域性监督管理机构——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黄河流域以南相关流域、重要水域和边境水域的渔政管理、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等工作。长江办成立以来,在相关流域和水域范围内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加强水域生态保护的制度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强化水生生物保护,严格渔业执法监管,初步遏制了内陆水域生态环境恶化和水生生物资源衰退的趋势。

timg.jpg

统计工作是农业农村部门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既是农业农村部门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也是指导农业生产、协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据。新中国成立,我部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主要领域,先后建立了23套统计调查制度,统计调查数据为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经济运行信息及时性、有效性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