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产量创新高 大国粮仓根基牢

粮食生产

中国饭碗端得稳,大国粮仓根基牢,关键在于党政同责落得实、政策支持力度大、关键环节抓得紧,也是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综合施策、积极克服极端天气和病虫害等不利因素影响的成果。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4065791776_1000.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生猪恢复提前完成 产能调控稳定周期

生猪

“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猪”事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满上了市民的“肉盘子”、托住了养殖户的“钱袋子”、稳住了对国内CPI的影响,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11214_001_02_77118.jpg

扭住要害不放松 藏粮于地开新局

农田建设和耕地保护

年度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中央补助资金超1000亿元;印发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绘就今后10年农田建设蓝图;编制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统筹谋划未来5年如何抓好黑土地保护这件大事;在耕地退化区域开展综合治理,探索解决土壤酸化和盐碱地问题……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3232619584_1000.jpg&refer=http___inews.gtimg.jpg

五大行动全面启动 种业振兴顺利开局

种业

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按照“一年开好头、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十年实现重大突破”的总体安排,全面启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攻关、企业扶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五大行动,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1614334675152.jpg

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赋能产业绿色高质

农业科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今年以来,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体系更加健全,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奋勇登攀,科技创新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W020201231659532527235.jpg

十年禁渔多方发力 共护长江成效初显

长江禁捕退捕

2021年1月1日起,长江干流,长江口禁捕管理区,鄱阳湖、洞庭湖2个大型通江湖泊,大渡河等7条重要支流实行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一年来,禁捕水域非法捕捞高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基本实现应帮尽帮应保尽保,水生生物资源逐步恢复,长江禁渔效果初步显现。

4.jpg

蹄疾步稳抓改革 谋势蓄能促振兴

农村改革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乡村振兴。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如期交卷,到改革试验区成果涌现,再到土地经营权流转更加规范,今年农村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持续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的活力、新的动能。

3.jpg

共建共享齐努力 乡村善治开新局

乡村治理

近年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工作合力,推动政策落实,深化试点示范;各地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新路径新模式,涌现出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

2.jpg

千万乡村换新貌 亿万农民展笑颜

农村人居环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元年。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后,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接续推进新发展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W020201230498997294251.jpg

特色产业持续发展 社会帮扶凝心聚力

脱贫地区可持续发展

各地强化创新驱动,健全产业链条,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协作帮扶方式进一步优化,广泛凝聚社会力量;消费帮扶交易额平稳增长,市场化帮销机制作用逐渐凸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开局良好。

sr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