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奋力撕下绝对贫困标签

日期:2020-05-25 16:05 作者:肖克 刘久锋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总攻之年遭遇疫情袭击。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确保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大力支持下,经过贵州人民长期艰苦奋斗,贵州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发展到减贫人数和减贫幅度位居全国前列。贵州准确把握脱贫之“势”,精准推进脱贫之“事”,着力绘底色、增亮色、添成色,奋力摆脱千百年来的贫困状况,演绎了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贵州战法”。

  截至2019年底,贵州全省还有剩余贫困人口30.83万人,其中“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的深度贫困地区剩余贫困人口超过70%。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贵州脱贫难度明显加大,面临双重严峻考验。孙志刚认为,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贵州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努力抢时间补损失,全力以赴发起最后总攻,确保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

  春节以来,贵州一手抓战“疫”,一手抓战“贫”,坚持“四早”原则,落实“四集中”要求,及时构建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防控体系。在脱贫攻坚战中,省、市、县三级开展挂牌督战,省领导定点督战9个深度贫困县以及3个剩余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县区,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把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以“督”促“战”,避免只“督”不“战”,切实通过督战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动员令。贵州闻令而动,发起了脱贫攻坚的最后总攻,提出四五六3个月非常关键,必须奋力冲刺90天、坚决打赢歼灭战,建立‘双台账’、压实‘双责任’、实行‘双销号’,确保所有剩余贫困县按时达到摘帽标准,所有剩余农村贫困人口按时达到脱贫条件。”孙志刚表示。

  在贵州诸多的扶贫举措中,产业发展是实现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的治本之举和长久之策。孙志刚介绍,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指出,要加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遵循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8年初,贵州省提出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的“三个革命性转变”,落实好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八要素”,努力实现“六个转变”,即从自给自足向参与现代市场经济转变、从主要种植低效作物向种植高效作物转变、从粗放量小向集约规模转变、从提篮小卖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从村民户自为战向形成紧密相连的产业发展共同体转变、从单一种植养殖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两年多的努力,贵州农村产业革命取得突破性进展,农民收入大幅提高,干部群众算增收账,越算方向越明,越算干劲越大,越算信心越足。

  孙志刚表示,2020年,贵州将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对照“八要素”强弱项补短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发展当年种养、当年见效、带动增收效果好的产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发挥好党支部的组织带动作用。深入分析和敏锐把握疫情带来的国内外、省内外市场供求变化,把大规模种植、养殖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明确企业、合作社等主体的责任,明确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大力发展政策性保险,制定保底价格收购农产品措施,让贫困群众今年无论遇到什么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都能获得稳定足够收入,确保脱贫不返贫。深入挖掘农村产业革命从种植到田间管理、收割、分拣、包装、冷藏、运输乃至深加工各环节的就业岗位,全面梳理本地项目用工需求,加大新开工项目建设力度,增加就业岗位,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发新的公益性岗位。

  “坚决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贵州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孙志刚表示,打赢两场战役,既是大仗、苦仗、硬仗,更是荣誉之仗、责任之仗、担当之仗,容不得半点大意、丝毫懈怠。贵州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干劲,以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百姓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决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