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两会农业聚焦 > 两会动态

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

日期:2020-05-25 08:47 作者:刘伟林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东北黑土区土壤有机质含量降低导致耕地地力下降和黑土地环境质量存在着潜在污染的风险。如何能更好地保护黑土地,又能不断地提高黑土地的质量目前,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建议加强黑土地保护的研究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轮作和土壤耕作制度。在东北黑土区根据气候特点和种植业布局,建立合理轮作制度;通过有机物料(有机肥和秸秆)还田,增加耕层厚度,不断促进黑土地质量提升。

  强化黑土地保护工作的可持续性,实现技术研发的原创性、系统性和应用性。建议相关立项部门联合设立黑土地保护项目,将项目的科学问题、技术研发、技术设计和项目实施作为一个系统操作。

  鼓励土地流转、扩大经营规模、全面推进机械化、配套相应的补贴政策,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同时,加强宣传力度和科技培训,提高黑土地保护意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