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20年春耕进行时 > 动态新闻

春润田野气象新——从备春耕看吉林省农业种植结构变化

日期:2020-03-31 11:23 作者:陈沫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临近4月,正是备春耕大忙时节。

  前不久,吉林省出台《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提出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努力走出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不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今年的地怎么种?种什么?如何谋求高效益?日前,记者探访吉林省多地的备春耕生产一线,捕捉广袤田野的新变化。

  调品种,种啥还要看市场

  春耕在即,农安县新开河村吉龙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唐明霞却是异常悠闲。原来,今年合作社的100公顷土地,已经全部签了订单。

  “种子化肥都已经到位了,签了订单省力省心。”今年是唐明霞签订单的第4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唐明霞种植了新品种——黑糯玉米。

  与唐明霞签订单的是农安县荣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据公司项目副总经理卜繁勇介绍,为了丰富公司鲜食玉米的品类,在今年签订的订单里新增了这一品种。

  黑糯玉米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品种,因籽粒角质层沉淀黑色素外观看起来乌黑发亮,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近年来备受消费者青睐。

  “公司为合作社提供种子、化肥,秋收后以每穗0.7元的保底价格回收,一般每公顷能产玉米4万穗,相较于种植传统玉米,收益较高。”卜繁勇介绍。

  随着鲜食玉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市场对鲜食玉米的新品种、新技术的需求愈加迫切。对此,农安县大力发展特种玉米种植,“借助农业部和财政部在吉林省实施的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撬动社会资本,发展特种玉米的种植。”据农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有昌介绍,今年农安县合隆镇特种玉米种植可达8000亩以上,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推进玉米深加工项目,通过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安全,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好品种“种”出好收益

  沙河沿镇是敦化市马铃薯主要种植区。王帅是帅丰脱毒马铃薯家庭农场的负责人,种植马铃薯4年。“沙河沿镇一直有种植马铃薯的传统,近几年的种植规模稳步增加。”王帅说,经过几年的发展,马铃薯的种植理念越来越理性,逐渐向优质高效发展。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王帅今年种了3公顷“延薯13号”。“这是2018年试种成功的新品种,产量高,抗病性强,成熟马铃薯形状好,淀粉含量高,可菜用和加工两用。”

  王帅心里有笔账,地里种上“延薯13号”,寻常年景每公顷可以收获8到9万斤,和过去种植的品种相比,每公顷增产近1万斤。“虽然新品种在投入成本上高一点,但是收益还是很可观的。”

  沙河沿镇地处敦化东北,土质肥沃,昼夜温差大,极其适宜马铃薯种植。据了解,沙河沿镇今年的马铃薯种植面积可达1500公顷,占全镇耕地面积的15%。

  王帅坦言,马铃薯种植一般都面临两个难题:一是没有优良种薯,产量上不去;二是没有销路,增产难增收。

  近几年,敦化市依托延边州农科院建立起来的农业部吉林省马铃薯脱毒种薯快繁中心,技术优势不断凸显,通过筛选出优质、高产、抗逆、综合性状优良、适宜主食开发的专用品种,马铃薯种薯的扩繁面积逐年增加。

  对于今年的新品种,王帅很有信心,“新品种不仅产量高,更重要的是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相信今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

  绿色生态种植有账算

  “只有走绿色生态的路子,大米才能卖上好价钱。”舒兰市溪河镇下洼村会员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孟庆波说,如今人们都想吃上放心米,绿色有机大米市场前景广阔,深受消费者欢迎,“今年,顺应市场需求,我们将继续种植并扩大绿色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

  眼下,合作社的种子已经订购完,有机肥也已准备好,农机也都检修完毕。“再有半个月,就可以开始育秧了。”据孟庆波介绍,今年的种植品种选择小粒香,去年种了5公顷,今年面积扩大到11公顷。

  种多种少,效益最有说服力。“虽然在田间管理上多费一些人工,投入成本稍高一些,但绿色有机大米每斤可卖到7到8块钱,比传统种植的水稻价格翻了一番。”孟庆波说。

  今年,吉林省提出重点突出水稻品质提升,加强食味性好、产量高的优质稻谷品种推广,而孟庆波的选择正迎合了吉林省水稻产业的发展方向。

  孟庆波种植的规模不大,但几年下来,他已经为自家的大米注册了商标,有了自己的品牌,产品远销北京、上海、重庆等地,顾客的评价都很好。

  近年来,舒兰市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将发展大米产业摆上突出位置,“舒兰大米”相继通过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粮油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绿色与有机农业目前已经颇具规模,推动了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