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年春耕 > 动态新闻

海南省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今年将改善农田水利设施16万亩

日期: 2018-03-27 15:23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一届“中国水周”。记者今天从海南省水务厅获悉,近年来我省从源头抓节约用水、循环用水,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据省水务厅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年均降雨量1750毫米,可用水资源量120.8亿立方米,全岛水库历年来蓄水量是53.65亿立方米,年均用水量在45亿立方米左右,用水量刚刚足够,一旦出现季节性干旱等问题,部分地区就有可能面临缺水,为此节水也是迫在眉睫。

  节水,首先要从源头抓起。近年来,我省严格水资源管理,在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等水资源管理提出了控制目标,均得到有效落实。同时,我省启动7个市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省级节水型单位以及重点行业节水型企业建成率均超过80%。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大户。目前我省正在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以及节水改造,大广坝灌区田间工程、红岭灌区田间工程等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各市县也在因地制宜抓节水。例如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推广滴管、喷灌等高效节水技术;屯昌发展可循环生态农业,发展低压管灌、喷灌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等。

  2017年,全省新增(恢复)农田灌溉面积5.3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23万亩。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省将开展农田灌溉现状调查,编制市县农田水利发展规划,全年将改善农田水利设施16万亩,新增高效节水4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