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深入实施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品牌工程

日期:2017-09-18 08:06 作者:李晓博 来源:科技部

山东省深入实施一批农业科技创新品牌工程

信息来源: 科技部时间:2017-09-18

  近年来,山东省积极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品牌工程,培育农业科技品牌产品,为全省粮食连年增产、农产品出口创汇连续居全国首位提供了有力支撑。据统计,山东省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1.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良种覆盖率超98%。

  一是深入实施农业良种工程,聚焦重大品种创制,今年重点围绕加工用高淀粉马铃薯、加工用高油花生、青贮专用玉米、苹果品种改良等9个方向,培育形成一批优质、高产、多抗、广适、资源高效利用农业新品种,建立重大品种示范基地,形成一批优秀种业创新人才团队和平台基地,培植一批现代种业企业,有力提升山东省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是深入实施“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立足黄河三角洲区域自然禀赋,以发展绿色智慧农业为核心,按照“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原则,开展专用适宜新品种试验筛选和高效生态新型种植模式示范,建立完善的盐碱地“粮经饲草”统筹、农牧结合、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示范总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

  三是深入实施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STS)计划,与中科院密切合作,二期工程首批启动了山东省典型果蔬绿色保鲜、规模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滨海盐碱地植物资源利用与经饲草产业化开发、功能型作物专用生物菌剂创制及肥料应用、高效海洋生态牧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7个项目,加快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支撑。

  四是深入实施“精准农业”、“盐碱地绿色开发”农业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围绕技术标准体系、设施蔬菜和现代果园精准化、精准化多功能农机装备和典型区域面源污染精准化防控等,部署设置12个研究方向,解决山东省现代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山东省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加大盐碱地绿色开发理论基础、粮经饲三元种植配套、盐碱地设施农业、盐碱地植被生态修复等技术的研发力度,促进盐碱地绿色开发,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提供耕地和技术贮备。

  编辑:李晓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