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唐仁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
毫不放松抓好农业防灾减灾
全力以赴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日期:2021-07-18 13: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715-16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山东调研督导农业防灾减灾时强调,要把防灾减灾作为夺取秋粮丰收的关键,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加强灾情监测预警,科学制定应对预案,做好物资技术储备,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田,千方百计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当前正值秋粮生产关键期,山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正按照全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推进视频会要求,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在淄博市桓台县田庄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唐仁健实地查看农田灌排设施和玉米苗情,详细询问防灾减灾预案和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防灾就是减损,抗灾就是增产,要切实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准确跟踪研判农业灾害发生趋势,分灾种分作物制定好应对预案,重点防范夏伏旱和洪涝灾害等,提高预案针对性和操作性。同时要着眼长远提升防灾抗灾的软硬件水平,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确保旱能灌涝能排,强化气候监测、病虫害防控等信息化手段保障,进一步夯实丰收基础。 

  唐仁健十分关心农业病虫害防控,在桓台县唐山镇的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区,他走进田间,查看草地贪夜蛾高空测报灯,了解虫情测报、标本采集等情况,强调要分片区分时段分病虫组织做好监测防控,结合实际采取统防统治或点杀点治措施,努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唐仁健还与基层农技人员深入交流,了解小麦宽幅精播、玉米一防双减等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应用情况,强调要更加重视现代农业科技运用,持续加大农业生产技术全面集成和突破创新的力度,探索推广“全环节”标准化技术模式,促进高位增产、绿色增产。 

  唐仁健来到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调研农综区建设推进情况,对农综区在农业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和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在农综区的国际种业研发聚集区,唐仁健详细了解蔬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育种研发进展等,并与有关企业负责人交流,鼓励聚集区入驻企业大力推进种业科技自主创新,加强良种选育和推广应用,不断提高国产品种的市场占有率。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等参加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