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
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日期:2021-06-08 22: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京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脱贫攻坚奋斗历程,深刻分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的艰巨任务,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动员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少峰宣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表彰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央农办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正谱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攻坚战中,全国乡村振兴(扶贫)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守初心不动摇,坚定目标不松劲,坚持标准不懈怠,精准发力,埋头苦干,聚力攻坚,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光辉印迹。在脱贫攻坚中,大家自觉把使命扛在肩上,尽主责、当主力、打主攻,始终保持勠力攻坚的昂扬斗志;围绕消灭绝对贫困共同目标,广泛发动、主动协调、全面动员,共同画出了脱贫攻坚的最大同心圆;贯彻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让脱贫成效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各方检验;较真碰硬严格考核督导,传导压力、增添动力、保持定力,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奉献,与贫困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奋斗在一起,用心血和汗水换来脱贫群众的幸福生活。

  会议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央决定将扶贫工作机构重组为乡村振兴部门,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这是中央赋予乡村振兴部门的新使命新任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必须永不懈怠、再接再厉,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面临的形势更趋复杂,必须以精准务实、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奋力推进;面临的矛盾更为集中,必须建立健全协同推进、有力有效的工作机制。希望各级乡村振兴部门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农业农村部门机构调整的战略意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努力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新篇。

  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洪天云、夏更生,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魏百刚出席会议。各省(区、市)乡村振兴(扶贫)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国家乡村振兴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业务主管社团有关同志共约490人参加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局监督检查处处长阿曼古丽·阿地力、上海市长宁区合作交流办科长刘旻、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叶军、江西省遂川县扶贫办主任古小亮等4名先进个人代表,河南省兰考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陈趁义和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政府党组成员、州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卓等2个先进集体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