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唐仁健在中国农科院调研时强调
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基础支撑

日期:2021-01-06 15:3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位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解决好种子问题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要害来抓,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决打赢种业翻身仗,确保中国碗主要装中国粮、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在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发芽室、包装室,唐仁健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并走进零下18摄氏度的库房,详细了解京西稻等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等情况。随后,他又来到正在建设的新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建设进度。得知这个种质资源库2021年就可建成使用,设计保存容量150万份,是现有种质资源库的近4倍,位居世界第一,唐仁健非常高兴。他说,解决好种子问题,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是重要基础。目前,我国种质资源库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但还不能满足发展需要。新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既要建好,更要用好,要持续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能力,更好满足作物育种、基础研究、产业化应用等方面的科研需求。同时,要积极推进畜禽和海洋渔业种质资源库建设,为加快种业创新储备战略资源、打牢物质基础。

  唐仁健在调研时指出,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只有把这两个要害抓住了,才能从基础上根本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上,我国种子供应有保障、风险可控。但是种业自主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一些品种、领域和环节如果出现极端断供情况,虽然不会“一卡就死”,但会影响农业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他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这既是重大机遇,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集中资金、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在保护资源、自主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快启动实施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保持水稻、小麦等品种的竞争优势,缩小玉米、大豆、生猪、奶牛等品种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确保重要农产品种源自主可控。

  唐仁健还与中国农科院领导干部、科研人员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农业科技和院所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聚焦“三农”重点领域,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步伐,争取创造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党组书记张合成等参加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