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韩长赋在江苏山西调研时强调
推进农业科研和产业深度融合 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支撑

日期:2020-09-27 12:2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江苏、山西调研时强调,要建好用好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把科创中心打造成资源要素集聚的平台,促进科技、企业、金融等在产业上深度融合,出成果、出人才、出机制,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支撑。 

  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先后启动建设了5个国家农业科创中心,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和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是其中两个。韩长赋分别来到两个中心调研,了解中心在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产业集聚、成果转化、产品研发等方面的进展成效。 

  在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的公共创新平台,韩长赋同入驻园区的企业负责人、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情况。韩长赋指出,建设科创中心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科研生产“两张皮”的问题,让科学家、企业家同台唱戏,使科研走出围墙,使产业发展能够得到科技支撑。下一步要继续抓好产业化,引入金融活水,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参与,让企业家能找到有用的成果,让科学家能找到可以转化的企业,让金融家能找到投资的热土,打造科技、企业、金融融合发展的新产业。他还在园区调研了解了农业农村大数据云平台建设等情况,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农业精准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在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韩长赋先后来到智能农机装备工程实验室、藜麦研究院、谷子研究所,了解中心围绕旱作农业、功能农业、功能食品开展的研发创新工作,了解特色作物的育种情况,查看展示的杂粮、药茶等产品,对中心“政产学研用”结合,开展科研创新、产品及产业开发所取得的成就给予肯定。他指出,科创中心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由物理融合向化学反应变化,把各种资源要素组合协调得更好。要立足山西特色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开展产品及产业开发,争取在产业链条的各环节上出成果,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和经济发展。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办公厅主任广德福等参加有关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