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出版发行
该书列入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日期:2019-08-14 16: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近日,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一书正式发行。该书作为中央宣传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是一部全面梳理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发展成就的权威出版物。该书由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主编,编委会成员包括众多院士、专家和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的部分学者。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启中华民族崭新的历史征程,源远流长的中华农耕文明从此焕发出勃勃生机,谱写出举世瞩目的奇迹篇章。《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回顾了新中国农业发展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历史智慧与借鉴参考。该书分上下卷,上卷《政策成就卷》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农业发展与改革历程为主线,梳理“三农”发展脉络,反映农业发展成果与改革全貌,总结农业发展改革过程中的经验与面临的挑战,描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布局和壮丽前景;下卷《科学技术卷》以新中国农业科学技术的发展进程为线索,回顾新中国农业科技适应时代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历程,记录新中国农业科技支撑引领农业现代化进程、农村社会变革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展望了农业科学技术发展的未来趋势。

  70年来,中国农业在实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使命追求中奋勇前行,终于创造出以有限资源确保世界最大规模人口粮食安全的世界奇迹,为共和国的巍然屹立、繁荣昌盛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70年的变革、探索、创新、发展,中国农业彻底改变了面貌。新中国农业的70年,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的70年,是粮食生产极大丰富的70年,是农村生产生活环境逐步改善的70年,是农村公共事业全面推进的70年,是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民素质显著提高的70年,是农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农民幸福感日益增强的70年。中国农业取得的成就,犹如一座座丰碑高高耸立、举世瞩目。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愿景正在党的领导下,在一代代“三农”工作者和亿万农民的拼搏下逐步成为现实。《新中国农业发展70年》以清晰的脉络、翔实的数据、精炼的总结,全景式地描述了新中国农业发展历程、成就、经验,读来令人鼓舞、发人深省、受益匪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