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农村部与海南省签署备忘录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部省协作推进海南农业农村改革发展

日期:2019-04-11 22: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4月11日,农业农村部与海南省召开座谈会,双方签署《共同推进海南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开放备忘录》。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出席座谈会。韩长赋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部省协作,着力推进南繁硅谷建设、热带农业科技创新、现代海洋渔业发展等,共同种好海南农业农村改革开放“试验田”,为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作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海南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海南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农业农村部和海南省密切配合、创新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下一步,要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合作机制,切实把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会议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强调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南繁硅谷建设,推进种业科技创新。要尽快编制好南繁硅谷建设规划,建设好科研育种基地高标准农田、育种基地配套服务区和科研育种创新平台,把南繁硅谷建成世界一流的育种创新高地。二是推进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提升热带农业科技创新能力。要尽快编制出台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规划,明确建设重点,定位要高,布局要优,规划要实。三是推进现代渔业发展,促进海南渔业转型升级。要加大对渔民支持力度,加强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加快渔港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渔民转产转业。四是以发展热带特色高效产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要推动农业绿色发展,推进整省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加快发展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等特色产业;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促进乡村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此外,要抓住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农业对外开放。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副省长刘平治等出席座谈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