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薄弱环节技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日期:2018-07-02 18:1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6月27日-28日,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技术研讨会在青岛市召开。会议交流研讨了突破薄弱环节推进全程机械化的思路措施,组织观摩了马铃薯耕整地、播种、植保、杀秧、收获等全过程机械化现场作业演示,展示了花生播种和收获等装备的最新研发成果。

  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实施近3年来,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和推广机构不断加大薄弱环节机械化新技术和新机具的试验示范推广力度,积极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有力促进了全程机械化纵深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水稻机械化种植率持续提高,东北地区和江苏水稻种植基本实现机械化,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试验示范在部分省市取得成功;玉米机收实现跨越式发展,玉米青贮饲料机收技术应用加快,籽粒直收试验示范开始起步;小麦联合收获技术快速升级,黄淮海麦玉两熟区玉米秸秆覆盖条件下的小麦少免耕播种质量持续提升;马铃薯生产机械化稳步推进,北方和中原主产区各单项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已经具备较高水平;新疆棉区适宜机采棉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逐步成熟并得到较快推广;油菜生产机械化薄弱环节取得突破,长江流域冬油菜主产区已形成“直播为主、移栽为辅,联合收获为主、分段收获为辅”的机械化生产技术路线;花生机械化播种和收获技术模式在黄淮海地区扩大应用;大豆免耕覆秸播种技术和纵轴流联合收获技术不断成熟;甘蔗种植和收获机械化技术路线基本清晰,进入发展快车道。

  与会代表针对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技术提升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形成一致共识:一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深化农机农艺融合;二要继续发挥好试验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和专家指导组的技术支撑作用,加大新机具、新技术试验示范力度;三要“产学研推用”多方形成合力,探索解决薄弱环节技术瓶颈的新路径;四要加强技术交流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