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部召开农业企业家座谈会
弘扬企业家精神助推现代农业建设

日期:2017-11-21 17:2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农业部在浙江绍兴举办了农业企业家座谈会,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关于企业家精神的最新要求,研究如何进一步发挥农业企业对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农业部副部长叶贞琴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贞琴指出,创新特质、市场意识是企业家最特殊的气质,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与灵魂。农业产业的投资周期长、风险大、回报率不高等特点,决定了农业企业家必须具有耐得住寂寞的创业精神、深厚的“三农”情怀,这是投身“三农”事业的根本,也是农业企业家的鲜明特征。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农业企业家扎根农村、立足农业、心系农民,带领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将企业打造成为极具市场竞争力、富有社会责任感的龙头企业,为保障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助力农业产业扶贫攻坚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成为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叶贞琴强调,党的十九大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农业企业发展提出了新期望、新任务和新要求。要进一步发挥农业企业家的关键作用,带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要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把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的有益经验,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小农户宣传推广,成为农村创新创业的孵化器。要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参与农业供应链建设,带动农户发展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有机衔接。

  叶贞琴提出,农业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部署和要求,切实转变观念、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努力健全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和政策体系,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多家龙头企业负责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农业产业商会、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负责同志参会并作交流发言,部分省级农业产业化部门同志参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