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吉林积极探索黑土地保护利用新模式

日期:2017-10-27 16:1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015年起,吉林省在农安、榆树、公主岭、宁江等4个县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两年来,各试点县结合本区域特点,积极探索可推广、可复制、能落地、接地气的技术新模式和运行新机制,黑土地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因地制宜探索秸秆还田技术新模式。重点推广应用秸秆翻压还田和秸秆堆沤还田等技术模式。项目区共实施秸秆翻压还田22万亩,秸秆堆沤还田33万亩。试点县还因地制宜开展了玉米秸秆覆盖还田、秸秆深埋还田以及不同量秸秆还田技术的试验示范研究,通过技术模式探索和试验示范,为秸秆还田技术推广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

  多措并举推动有机肥堆沤施用新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和物化补助等形式,鼓励农民堆沤积造有机肥,促进农家肥、商品有机肥、畜禽粪便堆沤肥等多种有机肥产品应用。项目区施用农家肥22万亩,施用商品有机肥27万亩。

  转变方式推进种地养地结合耕作新模式。在耕作方式上改变传统小四轮拖拉机耕种等不合理生产方式,采取秸秆深翻还田和深松整地相补充,增加耕层厚度。项目区共实施深翻面积22万亩,深松面积15万亩。在栽培方式上改变玉米连作方式,实施玉米—大豆轮作,每3年一个轮作周期。项目区共实施玉米—大豆轮作24万亩。在施肥方式上改变单一施用大量元素肥料的局面,加强中微量元素肥料及水溶肥料应用,通过养分调控,平衡土壤养分。项目区全面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施养分调控16万亩。有效改善了土壤耕层物理性状,提高了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促进了耕地质量提升。

  立足长远探索耕地质量信息化建设新机制。吉林省结合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在项目区建设耕地质量监测点20个,采集检测土壤样品9000余个,定期开展耕地质量监测和调查评价。各试点县按照统一标准,积极推动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配备1个耕地质量数据信息系统、10个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30个自动化墒情监测站,全面开展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同时,加快建设吉林省耕地质量信息化平台,开展耕地质量、土壤墒情、施肥信息、苗情长势等全方位信息监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