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发挥农业产业化在农村产业融合中的重要作用

日期:2016-06-07 13:44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日,全国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座谈会暨专家研讨会在江苏无锡召开,交流研究了推进农业产业化与农村产业融合工作的经验与思路。

  与会专家认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两者理念高度契合。农业产业化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培育了基础、提供了主体支撑、提升了发展质量,并为农民分享农村产业融合增值收益建立了有效渠道。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包括龙头企业打通全产业链条促进要素融合、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促进主体融合的模式,还包括引导龙头企业集群集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主导产业推动产业间跨界融合等途径。

  座谈会要求,“十三五”时期农业产业化和一村一品工作要服务于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理念,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保供给、促增收、可持续过程中实现农业产业化的转型升级。近期,重点要总结推广典型模式和典型企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产业化试点,创新发展订单农业;支持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创新财政金融政策;要推进一村一品强村富民工程,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开展品牌建设和村企对接。

  会上,代表围绕发展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产业融合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分析了农村产业融合模式、利益联结机制与政策支持方式。龙头企业代表介绍了“互联网+”、金融要素融合等产业融合新业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