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黑龙江春耕备耕动手早调结构转方式有序推进

日期:2016-03-07 17:2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围绕“稳产能、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攻方向,抢前抓早,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一是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按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要求,适应消费结构升级、产业结构转型、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形势,加快调整种植结构,主要是调减玉米,稳定水稻,扩种大豆杂粮和饲草料等。据省农委农情调度,2016年全省玉米意向面积调减1000多万亩。

  二是加快下摆春耕物资。做好种子、化肥、农药、柴油等春耕物资生产供应和储备,联合有关部门加强春耕农资执法检查,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需求。预计全省春耕需种122.3万吨、化肥608.4万吨、农药51249.4吨、柴油143.5万吨、农肥22105万立方米。目前,各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中有降,各级农业部门正在加紧调运,预计3月底前可全部下摆到位。同时,协调涉农金融部门加大贷款投放力度,解决好生产资金需求问题。

  三是有序推进农业转方式。按照农业部下发的《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要求,黑龙江提出开展农业“三减”(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行动,通过逐步扩大试验示范面积,大力发展安全优质高效绿色有机农业,提升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提高农业生产质量效益。

  四是扎实开展技术服务。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宣传强农惠农政策尤其是支持结构调整的政策,加强市场信息引导,开展技术指导服务。针对玉米改大豆、玉米改杂粮、玉米改经济作物、籽粒改青贮、“旱改水”、玉米改饲料作物等不同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的机具,筛选适宜的除草剂等,妥善解决结构调整的技术问题。充分发挥大型现代农机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引领作用,示范带动农民使用新技术、新机具,提高先进技术入户到田率。

  五是及早做好抗灾保种准备。据省农委农情调度,今年春季西南部地区可能发生干旱,东部地区有短时局地内涝发生的可能。坚持抗旱除涝两手抓,西部传统旱区突出抗旱播种保全苗,努力扩大坐滤水种、育苗移栽面积。东部和中北部地区对湿涝水田重点推广湿做床、催大芽、三膜覆盖等育秧技术和原茬打浆整地措施,对受涝旱田重点推广免耕播种、原垄卡种、催芽播种、育苗移栽等抢夺积温技术措施,确保不误农时,全部播(插)在丰产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