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全国农机合作社发展经验座谈会在山东临沂召开

日期:2015-11-20 15:0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1月17日,全国农机合作社发展经验座谈会在山东临沂召开。会议强调,要顺应农业发展新变化、农民群众新期待,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规范与创新并举理念,推进农机合作社创建形式多元化、服务方式市场化、扶持政策系列化、运行管理规范化,不断增强农机合作社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发展农机合作社是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业现代化中一件全局性、方向性的大事,各地要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农机合作社发展。一是落实完善扶持政策。在购机补贴、报废更新补贴、作业补助、农机金融租赁等方面向合作社倾斜,营造良好发展氛围。二是更加注重规范发展。启动新一轮全国农机合作社示范社推荐工作,推出一批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良好的运行机制、有健全的财务制度、有较大的服务规模、有显著的综合效益的“五有”农机合作社。把运行规范的农机合作社作为各项扶持政策的重点对象,突出正向激励的引导作用。三是积极推进创新发展。探索“机农合一”新机制,通过机制创新来提高合作社的发展活力,推进管理方式信息化,经营理念品牌化;鼓励农机合作社组建联合社,更好地开展全程机械化服务;鼓励“社企共建”、“银社对接”,实现合作共赢。四是切实强化人才培训。把合作社理事长培训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作,分层实施,加快培养一批善于经营管理、掌握先进技术、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合作社带头人和职业经理人,提高新形势下办社兴社的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农机合作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今年5月份,全国农机合作社达到4.98万个,资产总额达到1038亿元;2014年累计为3813万农户提供作业服务,完成作业面积7.3亿亩,社均收入达到155万元。农机合作社日益成为农机社会化服务的主力军,为推动农业增产增效做出重要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