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日期:2015-11-04 16: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今年,中央财政安排5亿元资金,在东北四省(区)19个县(市、区)启动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按照农财两部文件要求,四省(区)农、财两部门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制定发布了本省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各试点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扎实推进试点,积极抓好落实。

  据悉,为把项目落实好,各项目县(市、区)组织专门力量,确定项目实施主体,并对技术模式、实施地点、实施地块及工作任务、工作目标进行现场办公、实地对接,力求把好事办好。在对接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完成项目,积极鼓励合作社农民、相关实施人员积极参与项目实施。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朝鲜族乡勤劳村保田农业种植合作社,专门到红兴隆农场等地研究对接机车、机具服务项目。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和扎赉特旗的旗领导带领项目小组成员进行现场办公和项目对接,鼓励农户积极参与项目实施。

  各项目县(市、区)补贴资金重点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辽宁省100%集中到新型经营主体上,铁岭县耕地面积118万亩,其中已经流转的面积是46.2万亩,约占40%,全县正式登记的种养合作社有1000多家,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就在其中选择了规模较大、基础条件较好的50多家合作社实施。法库县全部在有工商执照的家庭农场实施,面积较小的家庭农场还成立了家庭农场联合社,以整体打包的形式实施项目。

  政府向有机肥生产企业、规模化养殖场、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其他服务组织购买服务,统一实施、统一验收、统一结算。吉林省农安县秸秆还田采用政府直接向农机专业合作社购买服务的方式,据合隆镇众一农机合作社社长文业胜介绍,他的合作社计划和政府签订了5000亩地的秸秆还田深翻合同,每亩他将得到100元的补贴,老百姓受益,合作社也有积极性。有机肥积造也采取了购买服务的方式,公主岭市朝阳坡镇顺昌隆种植专业合作社李振军介绍,今年他积造了4500方有机肥,将与政府签订300垧地的供肥合同,在明年春耕时做基肥为附近东兴村和中央堡村的农民直接施用到地里。

  为确保项目实施到位,各项目县(市、区)还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验收考核,统筹考虑项目年度和最终绩效考核,通过项目实施前后的耕地质量监测数据进行科学评价,并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今后项目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铁岭市、法库县为项目实施主体的每个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档案、确定了实施地块的GPS点位,并利用GPS对各技术模式实施面积进行验收核实、登记造册,建立项目档案,将项目名称、实施地点、实施面积、物资品种、发放对象、发放数量及举报电话在村级公示7天,拍照存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