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渔业生产稳定发展 转型升级加速推进

日期:2015-10-28 15:11 作者: 来源: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今年以来,全国现代渔业建设继续迈出坚实步伐,渔业生产稳定发展,重大惠渔政策出台,资源养护工作扎实推进。紧紧围绕保供给、转方式、调结构,渔业系统在发展现代养殖模式、创新营销服务、加强产业化经营、加大海洋牧场建设、推进渔业信息化等方面求新求变,开展了诸多有效探索,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动力。

  生产保持稳定发展,加工出口面临挑战。各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渔业生产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市场交易活跃、供给充足。据全国20个渔业主产省统计数据,前3季度全国水产品产量4151.21万吨,同比增长2.63%,其中,水产养殖产量3175.48万吨,同比增长3.56%,捕捞产量975.73万吨,同比下降0.25%。另据调查,前3季度水产品批发市场交易活跃,水产品价格稳中略降,成交量同比增长4.8%,综合平均价格同比小幅下降0.75%。受价格偏弱影响,渔民生产效益出现下滑趋势。受国际水产品消费市场需求疲软影响,水产品加工和进出口贸易面临较大困难。据海关数据统计,1-8月水产品出口量同比小幅下降1.69%,出口额同比下降5.84%,主要出口市场中除东盟外均呈现下降态势。伴随出口型企业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其它国家也把更多目光瞄向中国,今年以来,国内销售的进口水产品数量明显增加,国内市场竞争空前激烈。面对市场竞争升级、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以及成本的不断抬升,水产品加工和出口贸易均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渔业生态建设持续推进,油价补贴调整政策出台。农业部不断加大“绝户网”、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取缔涉渔“三无”船舶近1.6万艘,查处各类违规渔船近3.5万艘次,清理违规渔具近33万张(顶),有效形成并保持了打击整治的高压态势。渔业资源环保和生态修复工作有序推进,全年放流各类水产苗种预计达到300亿尾(粒)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示范场创建活动深入开展,预计到“十二五”末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将达到5600个以上。今年6月,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国内渔业捕捞和养殖业油价补贴政策促进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贯彻生态优先理念,统筹考虑渔业发展、渔民生计和渔区稳定,将部分资金用于渔民减船转产、渔船更新改造、资源养护、休禁渔补贴、信息化建设、养殖基础设施改造、渔港航标建设等现代渔业建设的急需方面,为渔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提质增效亮点纷呈。各地积极发展节能、节水、生态、高效、安全的现代养殖模式,推进养殖生产与资源环保、加工流通、休闲渔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品牌建设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涌现出一批效果显著、亮点突出的现代渔业发展新模式。如辽宁省大连市“海洋牧场生态养殖+现代企业管理+品牌营销”的“獐子岛模式”,山东省莱州市“贝藻参立体生态循环养殖+物联网管理+合作社全产业链经营服务”的“泽潭模式”,湖北省潜江市“水稻种植+小龙虾育苗养成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的“华山模式”,以及“大型加工船直接海上加工+收购船全冷链运输+捕捞渔船订单生产”的“海上加工模式”等。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渔业一、二、三产增加值占全社会渔业经济增加值的比例分别为59%、17%和24%,其中,一产、二产占比均较上年下降了1个百分点,三产占比较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各海区休渔全部结束,捕捞生产进入旺季,养殖生产也迎来集中收获期,预计在不发生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全年水产品产量将保持稳中略增的基本态势。渔民收入在产量增长和价格偏弱的双重因素影响下,预计稳中有升,但增幅收窄。全年水产品贸易总额、水产品加工企业数量、加工业产值均可能出现下降。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休闲渔业、电子商务发展速度有望出现明显提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