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我国获得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疯牛病风险可忽略认证

日期:2014-05-30 16:30 作者: 来源:农业部兽医局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014年5月27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第82届大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认可我国内地达到疯牛病风险可忽略标准,5月29日,OIE主席施瓦本博尔博士和总干事瓦拉特博士向中国代表团颁发证书,并表示祝贺。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对我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和能力的认可,标志着我国疯牛病防范工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保障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促进牛肉国际贸易具有重要意义。

  疯牛病,即牛海绵状脑病(BSE),是一种由朊病毒引起的神经系统致死性人畜共患病。牛主要通过食用含有或被朊病毒污染的饲料而感染,病牛100%死亡。人食用含有朊病毒的牛脑、脊髓或被朊病毒污染的牛肉产品,可引发变异克雅氏症(vCJD),此病至今无有效治疗手段。自1986年英国首先发现疯牛病以来,全球共有26个国家发生该病,导致超过1500万头牛遭到扑杀;12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225例确诊人感染疯牛病病例,感染者全部死亡。BSE状况已成为各国开展牛及其产品国际贸易的首要关切。为降低BSE带来的公共卫生风险,OIE鼓励各成员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建设并进行风险状况评估。OIE将风险等级分成三级,不确定风险、已控制风险、可忽略风险。

  我国从未发生过疯牛病,为防止境外疯牛病疫情传入,自1990年以来,农业部对疯牛病风险实施严格的控制措施。一是建立了国家疯牛病参考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建立了OIE认可的诊断方法和质量标准体系,近12年在全国开展持续监测。二是会同有关部门严禁从发病国家和地区进口牛、羊及反刍动物源性肉骨粉、骨粉、油渣等风险物质,有效防范风险商品传入。三是加强饲料监管。1999年起严格限制从高风险地区进口动物性饲料;2001年全面禁止使用动物性饲料饲喂反刍动物。农业部于2013年9月向OIE提交了我国内地疯牛病风险可忽略状况的申请报告。OIE经过严格评审认为我国达到了疯牛病风险可忽略要求,OIE第82届大会全票通过。

  同时,在这届大会上我国还获得了非洲马瘟历史无疫认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