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中国水科院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2013-07-17 16:44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7月16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学习贯彻《中共农业部党组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正式启动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院党组书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柳正、农业部第5督导组组长王春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院长、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显良主持大会。

  柳正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也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柳正书记指出,要立足现代渔业建设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和全院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际,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当前,渔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面临着渔业生产安全、生态安全、质量安全等严峻挑战,渔业科技发展还面临着新的问题,富民强渔之路上还有许多新的期待。要通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做好渔业科技创新和科技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努力破解影响渔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化和完善科研院所改革,激发全院科技创新能力和科研人员活力,为渔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保证。近年来,院党组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开展了“讲党性、强作风、促发展”、“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进渔业科技发展”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宣传了一批新老科学家和科研一线先进典型,开展了学习宣传院核心价值观活动,探索建立了院领导深入基层集中调研和“十条线”调研并行机制,在全院营造了有利于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和组织氛围。但是,在全院党员干部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四风”表现,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拿出可行办法,真正解决问题,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水平。

  柳正书记强调,要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渔业科技工作实际和全院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状况,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提振精神,锤炼作风,轻装上阵,干好事业。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坚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关键环节,突出时间节点和工作重点,注重实际效果。重点是抓好活动的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把“创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柳正书记要求,要以良好的作风扎实推进全院教育实践活动。把问题找的准不准、民主生活会质量高不高、部门特色突出不突出、作风转变效果好不好、对工作推动大不大,作为衡量院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把科技创新能力强不强、科研条件建设改善明显不明显、科技人才培养好不好、科研成果产出多不多,作为全院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全院一盘棋;要坚持突出重点,发挥领导带头作用;要紧紧依靠群众,坚持开门搞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务求取得实效。

  王春波组长对全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详细解读了农业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要求水科院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中央、部党组精神,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把规定动作抓到位,把自选动作抓扎实;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用“三农”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效。王春波组长还对督导组的有关工作做了说明。

  张显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王春波组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部党组各项部署要求。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在部督导组的指导下,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高度、立足农业科技和现代渔业发展大局、立足全院实际,深刻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认真的态度、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党政领导要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实施,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全院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促进全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下半年,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全院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全国现代渔业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努力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和“5511人才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综合试验基地、调查船和平台建设,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而努力奋斗。

  农业部第5督导组全体成员、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京外单位的党政一把手、京内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代表180余人参加了动员大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