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中国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合作30年论坛召开

日期:2013-06-08 09:37 作者: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6月6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共同主办的“中国与CGIAR合作30年论坛”在京举行。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家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李家洋指出,自1984年中国正式成为CGIAR成员国以来,双方在种质资源交换与新品种培育、合作研究、人才培养、高层决策、重大国际活动、国际平台建设等诸多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合作水平不断加强,合作层次逐步提升,中国和CGIAR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从中获益匪浅。

  李家洋强调,当今世界农业发展仍然面临着自然资源短缺、人口增长、耕地减少等不利因素的挑战,农业科技的进步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手段,也是国家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李家洋表示,农业科技的国际合作将为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发挥关键作用。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与CGIAR及世界其他农业科研机构的合作,为提高农业生产力、减轻贫困、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作出贡献。

  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作了题为“中国与CGIAR:辉煌的过去 灿烂的未来”的专题报告,回顾了30年来中国与CGIAR的合作历程和卓有成效的合作成果,并对双方未来合作战略提出了建议。

  会议通过主题报告、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对双方过去30年的合作经验和成效进行了系统总结,对未来合作机制及重点合作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会议通过了中国农科院与CGIAR联合宣言,双方同意就共同感兴趣的遗传资源、作物与动物育种、生物技术、生物安全、植物保护、自然资源管理、政策研究及食品质量研究等领域加强合作与知识共享,加快农业科技的创新和推广,提高生产力,促进作物改良品种的广泛应用。

  来自CGIAR基金理事会、CGIAR中心联合体及其所属中心、世界银行、FAO等国际组织、中国农科院及国内相关农业科研单位的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