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首届中日韩农业部长会议联合公报

日期:2012-04-15 18:01 作者: 来源:农业部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 2012年4月14-15日,首届中日韩农业部长会议在韩国济州岛召开。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本农林水产大臣鹿野道彦和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长官徐奎龙出席会议。

  2.中日韩农业部长一致认为,农业不仅为人类健康和福祉提供粮食来源,还是保护农业用地和生物多样性的多功能重要产业。同时,三国部长齐聚一堂,通过加强三边合作为本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3.中日韩农业部长意识到,三国在持续推动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生产力、保障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应对自然灾害等挑战的同时,也面临着农业生产规模较小、耕地面积和农民数量减少、社会老龄化和环境退化等诸多困难。

  4.中日韩农业部长就粮食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自然灾害应对、研究人员交流计划、经济伙伴关系以及区域和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寻求解决办法,达成如下共识:

  重点加强三方在东盟粮食安全信息系统、东盟与中日韩大米紧急储备和亚太粮食安全信息平台等区域和国际层面的粮食安全合作,同时,通过合办研讨会等方式交流与粮食安全相关的农业政策信息、促进研究人员交流、寻求联合研究契机。

  共享口蹄疫和禽流感等亚洲多发动植物疫病的现状并交换相关信息,考虑建立一个疫病防控中心的可行性,共同应对动植物疫病。

  分享有关自然灾害的信息,以共同避免和减缓自然灾害,克服灾害的影响,恢复农业生产。

  评估三方在推动研究人员交流以及组织联合研究、讲习班和研讨会等方面的合作现状,就共同面临的问题交流信息。

  推动粮食、农产品(和渔业)贸易,同时,通过可能建立的中日韩三方经济伙伴关系推动农业(和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在粮农组织、二十国集团、东盟与中日韩(10+3)和亚太经合组织等全球和区域论坛框架下的合作。

  5.中日韩三国农业部长热切期望,首届中日韩农业部长会议不仅能够促进中日韩各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还能为东北亚地区的和平和世界繁荣做出贡献。

  6.中日韩农业部长同意,每年定期轮流召开中日韩农业部长会议。第二届中日韩农业部长会议将于2013年在日本举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