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我国首个“油菜基因资源超市”开业

日期:2012-01-16 18:28 作者:梁宝忠 来源:农业部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1月6日,我国首个“油菜基因资源超市”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阳逻基地开业,集中展示了具有丰富遗传多样性的油菜优异基因资源,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当天就预订了超过1500份(次)的基因资源。

  据油料所种质资源研究室主任伍晓明研究员介绍,近年来,由于我国油菜育种中采用的亲本遗传背景狭窄和“近亲繁殖”等原因,导致新品种(系)单产增长放缓,急需注入新鲜“血液”,丰富育种亲本遗传背景。在农业部作物种质资源保护项目和科技部国家农作物种质资源平台项目支持下,油料所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油料中期种质资源库,保存油料种质资源3万余份,其中油菜种质资源8000余份。依据育种需求,油料所从中精选了来自我国和世界28个国家的488份油菜遗传多样性优异基因资源,供全国各油菜育种单位自主挑选、免费利用。

  伍晓明告诉记者,基因资源的发掘和利用对促进油菜科研与生产意义重大。1949年以来,我国经历了三次具有战略意义的大规模油菜基因资源发掘利用,第一次是日本和欧洲引进的高产抗病甘蓝型油菜替代传统种植的白菜型和芥菜型油菜,第二次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低芥酸和低硫苷优质油菜基因资源的引进与利用,第三次是玻里马细胞质不育系的发现与利用。基因资源的三次成功利用使我国油菜生产实现了三次跨越发展,平均亩产由1950年的33.6公斤提高到2010年的125.1公斤,品质由“常规双高”变为“优质双低”,对保障我国食用植物油供给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



附件: